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梁美儀 - 讓人心痛的謊言

2013年6月10日

【明報專訊】傳媒連日大事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中美元首會晤,大談是次會面帶來什麼成果云云,但最觸動筆者的,是外交部長楊潔篪就這場「莊園會晤」的一段總結:會晤期間,雙方還就人權問題交換了看法。習主席介紹了中國的人權觀,強調中國重視和促進發展人權事業,中國人權事業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隨着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的人權事業將會取得更大進步。

現實又是怎麼樣的?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太太劉霞的弟弟劉暉,因欺詐罪昨日被判監11年。劉霞在得悉判刑後,在傳媒鏡頭前,兩行眼淚在臉頰上不停地滑流着,神情激動地大呼完全不能接受判決,形容是一種迫害,屬於非法判決,完全不合理。她說,過去兩年多,她和家人已經承受太多難以想像的罪,對這個所謂開放、有法治的國家感到完全絕望。劉霞提及,在劉曉波獲頒和平獎後,北京當局已有人警告她若不聽話,便會針對她的家人。

被軟禁已兩年多的劉霞,曾言這位弟弟對她特別重要,她這個大姊,一直都是弟弟在照顧她,對於弟弟再被當局檢控,劉霞悲憤地說,當局在打斷她一個腿(劉曉波)後,再打斷她一個腿(弟弟)。

看完劉霞那段接近崩潰的哭訴後,再聽楊潔篪說「中國人權事業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的言論,心在揪着,這種謊言,聽得人也心痛。

正當習近平在美國,不打呔、一臉輕鬆的跟奧巴馬在加州的陽光下漫步,意圖展現習李領導的新風範之同時,國內卻不停發生這類打壓人權分子及其家人的事件,劉暉、正被軟禁的湖南民權人士李旺陽的胞妹李旺玲,還有大批被監控已24年的六四死難者家屬如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如此的強國「風範」,在天下間也是「有目共睹」的。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