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陶傑 - 做個好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29日

美國電影「雷霆救兵」是不朽的鉅構。不只講戰爭的殘酷,而且引起一場人性的爭論。

戲中主角米勒隊長,奉命領一支九個士兵的分隊,深入法國戰場,把一個失蹤了的小兵雷恩找回來。槍林彈雨的敵陣,用九條精兵的人命去救一個小兵,值不值得?連米勒自己也很抗拒。但是,雷恩有三兄弟,都參加了美軍,兩個哥哥都陣亡了。國家為了體恤英雄的母親,萬不可以讓第三個兒子也犧牲,所以國家向米勒交付任務,不惜代價,也要把小雷恩找回來。米勒帶着同袍,深入敵陣,在休息的時候,有一場辯論。米勒講起自己的身世,入伍之前,他當過教師,從來沒想到過會身陷如此處境。「這個叫雷恩的人,我不認識他,對於我,只是一個名字,跟我完全無關。但是這是一項任務,我只知道,完成了任務,我就可以回家跟老婆團聚了,所以,我不是在救一個素無交情的人,而是完成任務。」

換了一個庸手,米勒這個主角,必然愛國、激情、有同胞戰友的大愛,是個完美的大英雄。但是湯漢斯演的這個隊長不一樣:他滿肚子氣,他沒有什麼大理想,他只想早點收工、回家,他不把雷恩當做一個人,他把他當成任務。

最後,人救出來了,米勒犧牲了他的隊員,自己也重傷。他垂死之際,捉着雷恩的手,說:我們一支分隊,都為救你而死光了。你要令我們這九個人犧牲得有價值。你要答應我們:你活着出去以後,你這輩子做個好人。雷恩答應了。幾十年之後,老來的雷恩夫婦,來為米勒上墳。他與太太相擁,問她:「告訴我,我是個好人嗎?」

她握緊老伴的手,說:「對,你是個好人。」這是影史上最動人的結局之一,做一個好人,不是要做總統、CEO、億萬富豪,要求很低,也很普通,甚至有點俗氣。但是,這是人生最基本的道德主題。太多人想做所謂的「成功人士」,名利雙收,就是成功人士了,但不一定是個好人。

做個好人,不是叫你四方討好,八面玲瓏,個個不得罪,而是善良、誠實、美好,不存害人之心,對弱小富有憐憫之心。做個好人,要有所堅持,嫉惡如仇,與罪惡的人和事勢不兩立,絕不同流合污。


在一個紛愚的亂世,有幾多個人做到這一樣呢?做成功人士容易,做個「老好人」也容易,做個真正的好人卻最難。「雷霆救兵」是偉大的作品,因為偉大的作品在最平凡之處,體現了勇毅和智慧。這齣戲令人終生難忘,因為許多人忘記了人生的基本,追尋善和美,一切貴在純真,做一個好人。

2 則留言:

  1. 文章寫得很好, 但關於「雷霆救兵」這齣電影的資料有誤. 正確的資料是: 戲中主角米勒隊長, 奉命帶領一支共"八"人的分隊去拯救已在戰場上死了"三"個兄弟的二等兵雷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