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馬家輝 - 朱令案

明報   2013514

內地民眾熱炒「朱令案」,但官方已經表明,時日久遠,證據煙滅,已經沒法再追再查了;所以,哭者自哭,逝者已逝,唯有說聲遺憾。

民眾必然是不收貨的,必仍會再熱炒一陣子,然後呢,便會遺忘,便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這樣或那樣的冤案之上,新的舊的,男的女的,反正中國冤案多着呢,炒之不完,炒這炒那,在虛擬的微博世界裡發出遙遠的吶喊,遂更令中國成為「魔幻寫實」的中國。網上的不平是魔幻,醜惡的中國是寫實,生活在中國,如果要長期關注社會而又保持不人格分裂,的確需要很大的能耐以及運氣。

「朱令案」熱炒之初,曾有不少網民懷抱希望,期待出現包青天之類清廉大臣,申冤翻案,還我公義,甚至有帖子說「希望能從這案件的處理看到中國的進步和領導人的新風」之類。目光遠大,心腸熱切,把一事與一國掛鈎,如同哲學家從一粒沙窺見世界。

真是天真純良的中國人。

一件拖了十多年的疑似冤案,政府從不聞問,到了某時某刻,即使確在這樣或那樣的理由下忽然檢視或重審,便可被視作「進步」指標,中國民眾的道德判斷水平,可真低調到難以言說的卑微地步,這種卑微,說嚴重點,或可稱為「自賤」,有點似苦守寒窯十五載的老太太,老公終於從西域或京城回來了,只要回來就好,不管你昔日如何對我不良不善不仁不義不情不愛,都算了,都無所謂,而且不止都算了,不止都無所謂,我還會因為你的忽然回歸而感動得涕淚交流,對你下跪道謝。我愛你,謝謝你,你昔日對我愈差,其實更能突顯你今天的好,相逢一「審」泯恩仇,我不會再跟你計較。

或許正因中國民眾普遍有這碼子的「自賤」道德水平,才會被欺壓了這麼多年而仍堅決擁護這個擁護那個。中國民眾都是苦守候君的老太太,等你回來,等你出現,等你讓我對你說聲感激你和我愛你。

呵呵,如今,可好了,原來政府根本沒有打算重審此案。老太太們顯然又要繼續苦守下去,繼續等待下去。老太太們期待終於有日,中國有了一點點的「進步」,她們便可在一宗冤案的平反裡激動地高喊「政府萬歲,公義得彰」,從而得到極大的滿足感,滿足了愛國的光榮心。從這角度看,期待平反冤案,其實不是為了案件本身而只是為了自身的愛國願望。中國人真善良,中國老百姓,對,真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