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馬家輝 - 圓夢的快樂

明報   2013523

9A狀元開巴士,熱情可嘉,勇氣可感,理所當然地上了報紙頭條,也吸引了粉絲前來排隊搭車並索取簽名;他笑得開開心心地、燦燦爛爛地,面對鏡頭,展露圓夢的滿足表情,不管相識與否,想必都為他感到高興。

圓夢是值得開心的,尤其如果當事人在心裡明白,到了某年某月某日,一旦為了如此或如彼的理由,突然想讓雙手離開巴士軚盤,改行去也,往圓另一個夢去也,他仍是有能力和有辦法的,不必受限,來去自由,他肯定雙倍地快樂。

圓夢講求抉擇的勇氣,然而抉擇講求條件與本錢,以自由選擇打底的夢,圓得特別興奮;相對地,圓了而沒法離開的夢,卻易淪為噩夢。這邏輯不管選職業或選配偶,其實都合用。

想想在巴士司機的專業群體裡,總有一些人的少年志向亦是「揸巴士」吧?可是他們中學時沒有取得9A,大學時也沒有會計專業文憑,其後為了如此或如彼的理由坐上了巴士駕駛座,亦算是圓夢了,亦是快樂的,儘管不一定能夠維持長期快樂,只因當他們生起了離開的意欲,現實條件已經不容許他們輕易改行。唯有留在原位,乖乖做一輩子「巴士佬」,不會有人前來膜拜拍照,不會有記者訪問探秘,只能在工作卅年後,從公司那位禿頭經理手裡取得長期服務錦旗一面,回到家裡,掛在四百呎家中客廳牆上,聊作夢想見證。

有沒有退路是重要的,重要到足以改變你對眼前萬事萬物的當下感受。這樣說好了,在每個所謂當下裡,總會隱含對於未來的預知與計算,只是我們不一定察覺,又或即使察覺亦不願意承認。我們遠比自己想像中的精明而且現實,大腦是極精密的雷達,如遠途飛機,懂得自動運作,會把各種信息計算在內,尤其考試成績出色的年輕人,對此必更敏感,成就自己的快樂,天經地義,毋須對任何人負責,這是他的福德,值得慶祝。

所以當你下回聽到某名流說「我也常搭巴士呀!」或「我亦常去坐大牌檔呀!」,不妨投以雙倍的羡慕視光。一來羡慕他的自由自在與無憂無慮,二來或可吃醋於他的選擇本錢和條件,只要他願意,他隨時可以坐回勞斯萊斯到半島酒店享受早午晚餐;也只因知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與能力,巴士可以搭得更開心,大牌檔也可以坐得很開朗。

圓夢的快樂,須以選擇的自由和離開的自由做基礎。而自由,須以權力與能力做基礎。畢竟是現實的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