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余杰 - 龍應台比江丙坤更危險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5月11日

國民黨高官江丙坤表示,他曾向馬英九總統提議,為了解決媒體亂象,可考慮引入鳳凰電視與中央台(中國央視)的國際新聞,讓其落地播出,國人就可收看優質節目。

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隨即表示,央視的國際新聞做得不錯,也在改變中,關於意識形態的部份已經變少,她「有但書地支持」引進央視國際頻道。如果大陸有意願開放台灣的頻道登陸,就可坐下來談。台灣的公民素養飽滿,她一點也不擔心大陸的思想與意識形態。

江、龍二人,是無知,還是無恥?是引狼入室還是與狼共舞?江的言論,引起台灣各界人士的痛斥,幾乎找不到支持者;龍的言論,則不那麼赤裸裸,先將台灣民眾的民主素質吹捧一番,然後提出所謂「對等」原則,似乎有理有節、不卑不亢。但是,這也正是龍的言論比江的言論更有迷惑力,也更加有害的地方。

首先,龍說央視的國際新聞做得不錯,不知她是如何得出這個結論的?她認真觀看和分析過嗎?她知道中國民眾對央視的看法嗎?2009年,我與一批中國知識分子發起「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網絡簽名聯署活動,得到眾多民眾熱烈響應,短短數日,就有數萬人參與簽名。央視新樓發生大火,人們拍手稱快,可見央視如何聲名狼藉。人們諷刺央視「新聞聯播」的內容永遠都是這三條:「領導很忙,中國很好,外國很亂。」每當西方發生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央視無不幸災樂禍地大肆渲染;而對北韓、利比亞、敍利亞的獨裁政權,卻塗脂抹粉、傾力支持。央視只有宣傳,沒有新聞。

其次,即便中共願意與台灣「對等」,難道就應當讓央視和由中國國安特務組建的鳳凰台肆虐台灣嗎?台灣是民主國家,中共是獨裁政權,道不同,不相為謀。壞東西就是壞東西,即便台灣人身強體壯,有相當的免疫力,也不值得拿自己的健康來做試驗,看看對岸的毒品到底有多麼可怕。就好比台灣人手上有一碗香噴噴的滷肉飯,中國人手上有一碗致命的毒奶粉,憑甚麼台灣人就要同意用滷肉飯換毒奶粉呢?

不可低估極權政府宣傳洗腦的可怕。龍應台久居德國,不會不知道納粹興起的歷史,當年德國人的素養未必就低於今天的台灣人,魏瑪時代德國也有一套完備的民主制度,為甚麼希特拉在短短數年間就能攫取人心?正如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所說:「謊言重複一萬遍就成了真理。」

對於香港風起雲湧的反國民教育運動,龍應台不置一詞;對於共黨文化的大本營之一的央視,她卻不吝於獻上諂媚之詞。難道她不滿足於當台灣的文化部長,而要當中國的文化部長嗎?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


Vic:余杰對大陸央視與鳳凰台之批判,當然正確,而江丙坤提議之荒謬,也不在話下。但是,在新聞基本自由的環境下,台灣媒體腐爛到讓江丙坤有提出這種荒唐主張的藉口,何其可悲?專制政權下的媒體有洗腦之效,自不待言(今天醒覺央視騙人的大陸人,在很多議題上,觀念早被扭曲,至今不曾覺悟),但台灣媒體導人於盲,專報雞毛蒜皮的偽新聞,長年累月,又會產生怎樣無知的愚民?

相關文章:Vic - 你要爛到什麼程度?──從中天誤將英女王當戴卓爾說起

1 則留言:

  1. 余杰雖然沒說錯,但苦於台灣實在沒有底氣去批評對岸什麼,龍應台講的話,我會看成是應酬之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