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阿離 - truth or dare?你敢寫,我敢改

星期日生活   2013414

【明報專訊】本周人物:學生

「通識文憑試答「六四題」pro-政府有着數?」——學生
答:「你敢寫,我敢改」——通識科評卷員

公開考試總叫人想當年。

筆者高考時修讀政府與公共事務科(GPA),記得一條中國政治題目,問「在中國,法治在什麼程度上得到實現?」當下引經據典,分析何謂法治精神、書述中國憲法綱要、現實中的人治多於法治,還有遍野叢生的違紀事件等,正反並舉立場鮮明,總結否定中國有法治;另一條香港政治題目,問考生多大程度同意「相對在選舉中投票,大眾傳播媒介是更有效的政治參與途徑?」,不用猶豫,下筆就是對香港政治制度的批判,解釋既有制度如何把民選議員綁手綁腳、民意在制度內的窒礙難行,再分析幾段新聞事件說明第四權威力。

從來,立場是答案的必須,開門見山下筆就寫。筆者以往當考生,從沒考慮答案是否「政治正確」、是否能取悅閱卷員;重視的是一字一句是否客觀公正,證據確鑿,邏輯暢達。得見今屆考生在通識科文憑試中怕失分而傾向保皇,反對「拉布」;回答六四問題時又棄用「鎮壓」字眼,生怕惹閱卷員之厭;答卷未上呈,自己已先審一遍。筆者當然明白被操生殺大權之忐忑,然而教育的結果不是求真,卻是奉承討喜以求分數,不禁令人扼腕。

「一個人不能做屠夫」

資深閱卷員洪老師(化名)一錘定音:「政治議題,就會有取向,最重要合乎邏輯,有理據支持你的立場,你有self-censorship(自我審查),就是自我矮化。」隱身在分數背後的一雙橫眉,主宰考生生死,考生為求軟着陸,都不敢走「對抗路線」。考生眼中,閱卷員猶如一尊尊保守大石,眼底容不下半點激進前衛;然而閱卷員其實也是一個個主體,按指引辦事,也有獨立思考,特別是通識科目的老手。在考評局規定下,閱卷員的身分背景保密,事實上他們都是資深老師,一如洪老師,由高級程度會考到文憑試考卷,也有她的硃批。默默在「面紗下工作」多年,她坦言閱卷員個個都是「行家」——行有行規,「當你做咗marker,你要有你嘅責任」。

閱卷員的責任是什麼?一份考卷要如何改?洪老師說,通識科最重要是考量考生的邏輯推論、立論理據;要求的,不是立場取態是否「政治正確」,而是理性思辯,她幽默地舉了一例:「你話我係一隻豬,我唔會即時反臉同你互罵,呢個係意氣之爭。我會首先定義咩嘢係豬,豬有咩特性,我有無呢啲特性,然後分析我有幾符合豬嘅定義,再總結我係咪豬。」若考生要選答「拉布不損害香港社會利益」,便要先詳述拉布定義和作用,什麼才是「香港社會利益」,再仔細分析,引以實例。「多角度」、「批判思考」,不單是口號,切實是審題的尺。在評卷前,審題委員會會草擬指引,例如題目的要求及可接受的答案;再召開閱卷員會議,讓閱卷員評改樣本答卷,掌握評卷準則,「指引是很general的一把尺,打分點打,與取態無關。改卷前marker開的會,會討論那把尺跟真實考卷表現的差異,再作調整」。通識科採用雙評制,即每份考卷由兩位閱卷員分別獨立評分。若兩個分數有明顯差異,將由第三位閱卷員評改;若差異仍大,則有第四次評卷,以確保評核公允。如此評卷機制下,「一個人做唔到屠夫!喺班房你可能有絕對主權,但出到去,一己私欲不足以操縱大局,個場唔係你睇晒!」

政治題目,有多敏感?

既然機制嚴謹,何以學生仍怕得自我審查以保分?洪老師坦言:「兩個字——唔識!因為無知,所以憂慮。」由於對政治制度並不熟悉,面對敏感議題,不知就裏的學生唯有牙牙學着說「政治正確」的話,「從媒體上看到官員面對這些話題,自我審查了,學生便以為需要這樣做」。又現今社會政治氣氛白熱,考生若不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自然傾向退到保守派的堡壘避風頭,以為安全。有考生打開試卷看到拉布題目,直言「好驚」、「好敏感」,或言不知「Filibuster」之意,洪老師卻說:「拉布是基本常識,是一個議會的職能、制衡政府的方法,而且在立法會出現了那麼多次,都是hard facts,老師何以不教?」通識課程範圍列明的三部分,包括「生活素質」、「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身分和身分認同」,政治議題當然包括在內,「政治題目為什麼不能出?不要叫人家不要出題,行家自己也要砥礪,要查找不足。」

「以前GPA既題目,敏感過通識一百倍啦。」洪老師笑說。翻閱高考GPA舊試題,香港部分的考題,03年就咬着當時剛出台的問責制,問考生是否同意「問責制不能加強政策制定者向公眾問責,反而會讓行政長官進一步集權」;04年轉向特首,問考生是否贊成「非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不能確保政府有效管治」;07年直指基本法,以「基本法主要強調的是維持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而非保障香港的自治」向考生投問;至於中國部分,06年坦言問人民代表大會是不是橡皮圖章?憲法主義在中國能否得到落實?還有學生對「大陸不排除使用武力來統一台灣」的看法,均是挑動神經。然而當年GPA是小眾科目,乏人注目;現在通識為大科,因而更吸引眼球,「政治敏感」之名愈炒愈旺。然而無論敏不敏感,「香港有學術自由,容許學術討論,基本法chapter3寫明架!」

核心價值考卷藏

上年8月,政府委任國民教育推手、內地愛國統戰組織全國青年聯會副主席陳仲尼出任考評局主席,令考評局的公信力蒙上紅色陰霾。雖說公開試科目審題委員會獨立運作,但由特首委任的考評局委員會具有制定考試政策及檢察考評局工作的職能,不禁令人對考評局的中立性生憂。執教「敏感」科目多年的洪老師卻底氣充足,「唔係話染紅就染紅到嘅」。笑言自己平日在學校「務農為生」,韜光養晦默默無聞;但一旦徵兵,便「披甲上陣」,而身邊行家也如是,「香港人,在這個地方咁耐,心裏總有啲核心價值嘅!」權力再大,都不能佔領人心。恢宏制度下的組件,一旦發動主體意識,亦能堅守崗位力保不失。即使當年筆者的答案再「反動」,也能拿一個A。學子們,不要早早為分數折腰屈膝,把年輕的生命困在犬儒牢籠中。

文 阿離

1 則留言:

  1. 利劍高懸, 政府委任了什麼背景的人, 做考評局的頭頭, 張開眼睇清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