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蔡子強 - 為何有錢人只望到自己

2013年4月4日

【明報專訊】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猶太寓言:

「一天,一個小孩問他父親,銀子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

父親想了一會之後,走去找了一塊普通的玻璃,拿來放在小孩的眼前,叫他透過玻璃望出去,再問他看到什麼?小孩說望到父親,望到其他人,也望到這個世界。

接着,父親再拿起銀塗料,塗在玻璃的一面,又叫小孩再望一遍,問他這次又看到些什麼。小孩說如今只望到自己。

父親遂說,這就是銀子的危險之處,因為,它讓你只看到自己。」

富人、窮人眼看到兩個世界

首富李嘉誠常常公開抱怨香港愈來愈政治化,他和他旗下的企業集團,常常被人無理針對。這讓他氣憤難平。

有時感到十分諷刺,為何李先生和他企業集團管理層看到的,與我們這些升斗小民所看到的,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近日,在葵涌貨櫃碼頭工潮中,當大家都同情那些在惡劣工作環境下,需要長時間日曬雨淋的工作,卻只能換取微薄收入,在通脹猛於虎的勢頭下,收入卻在過去十多年來不增反減的貨櫃碼頭工人,大家卻看到他旗下集團的管理層,不單是寸步不讓的強硬立場,還有那副盛氣凌人的嘴臉。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指,工人若不滿薪金可選擇轉行:「每一樣工種係有市場價的,譬如宜家我哋講緊呢個工種(碼頭)月入超過兩萬蚊,如果佢搵得更多,佢好容易可以轉出去啦;如果佢覺得,喂呢度雖然好辛苦,雖然要做24小時,雖然要輪班,雖然話要風吹雨打,不過咁嘅情况下,呢個錢係可以接受,咁咪繼續做落去囉!」


〔Vic:今時今日,還有多少人相信這種「自由市場」論調?大佬,市場都操控在你手上,你仲同大家講「市價」?知唔知恥啊!你財雄勢大,外判不過是你剝削工人的手段,而且那些承判商根本可能就是你掌控的,而工人連集體談判權都無!你仲同我哋講「自由市場」,講工人選擇工作的自由?壓迫工人到唔畀時間人吃飯,唔畀人有大小二便的地方,有無良心啊!〕

當大家都認為,企業把工序外判時,不能把企業社會責任也一併外判,當世界上很多大企業,例如Nike,例如蘋果,都得為自己外判至亞洲的生產工序會否淪為血汗工場而倍加警戒時,嚴先生卻在電台節目中說,無責任與外判工討論薪酬。

這樣的差異,當然不是第一次,例如,年前,當購買了他旗下地產集團於將軍澳堆填區旁發展的住宅項目的小業主,深受臭氣熏天之苦時,李先生卻說「心曠神怡」,而他的兒子則說「空氣清新」。

或許,我們彼此之間真的存在很大差別,因而讓我們看到的東西如此不同,例如,他們有錢,而我們沒有,這讓他們看世界時,總是通過一塊塗上銀料的玻璃。

窮人比富人更願意分享

納斯瑞狄尼是13世紀左右在阿拉伯世界代表智慧的人物。在他的寓言當中,有如此一個故事:

「有一回,鬧上大饑荒,很多人因為此而瀕臨餓死。納斯瑞狄尼的太太卡蒂便叫丈夫出門去,她說村裏有一半人很富有,而另一半人卻貧苦無依,既然他那麼受人尊重,如果能夠說服那一半人分享財富,那麼就可挽救很多生命。

納斯瑞狄尼離開後,到晚上,終於返家,整個人累得精疲力竭,太太問他成績如何﹖他說成功了一半。太太再問他是哪一半﹖他說成功說服了窮人那一半,他發現,窮人比富人更願意分享。」

僱主無情,人間有愛

僱主無情,人間有愛,職工盟成立的「碼頭工人罷工基金」,昨天已經籌得超過117萬元。到葵涌碼頭現場聲援工人的市民,絡繹不絕,當中有學生、家庭主婦、護士、消防員、教師、社工、空姐、文化人……他們帶來了食物、水、藥物、帳篷、禦寒物資、捐款等等。他們沒有太多錢,但比起富人,他們更加願意分享。

1980年代,富商如李嘉誠,都在民意調查中支持度高企,當時公眾都把他們投射為港式「獅子山下神話」中的典範人物——憑着個人努力在遍地機遇的香港社會中,成功突圍,創業興家。但到了今天,神話不再,鮮有港人再把這些富商視為「我的驕傲」,反而對「無良商人」怨憤滔天。

巧取豪奪、刻薄寡恩、剝削成家,以至官商勾結,都成了愈來愈多港人對商界大亨的印象。商人或許覺得這是無理取鬧,但如果公眾看到的,只是大企業爭相以外判來逃避和推卸企業責任,大股東企圖以低價私有化巨企和鯨吞小股東血汗股本,地產發展商大賣「發水樓」,超市在貨品標價上弄虛作假,工商界反對普選和死守功能組別……那麼他們又如何可以期望贏得別人的愛戴和尊重呢﹖

幫助窮人,也是保存富人

1961年,甘迺迪就任美國總統,在其就職演說中,他說政府要去幫助那些身居陋舍的人,伸出援手,並解釋說,這與是否實行共產主義無關,而是因為——這是正確的。接着,他更說出了擲地有聲的一句:

「如果一個自由社會無法幫助多數的窮人,它亦無法保存少數的富人。」
(If a free society cannot help the many who are poor, it cannot save the few who are rich.)

我希望首富和一眾的商界大亨,都能夠以此引以為鑑。

後記

我的父親以前是一個船塢工人,他曾經自食其力,以血汗和辛勞工作,養活一頭家,並讓3個兒子長大,成為社會上堂堂正正的人。

我會把這篇文章的稿費,捐贈給職工盟成立的「碼頭工人罷工基金」,亦希望有更多市民,可以同樣對那些以血汗換取微薄收入,以工運來取回生活尊嚴的朋友,伸出援手。基金戶口是恒生銀行,024-295-8067833。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3 則留言:

  1. 李嘉誠在三月底業績發佈會上說:「我日日都問自己呀,我對唔對得住香港人?」長實賣發水樓不是呃一個幾毫,而是動輒不菲,他還厚顏說:「真心真意愛香港」~~~~~


    ~~~~~~~~

    回覆刪除
  2. "Vic:今時今日,還有多少人相信這種「自由市場」論調?大佬,市場都操控在你手上,你仲同大家講「市價」?知唔知恥啊!"

    有的, 例如壹傳媒集團的專欄作者李兆富, 他會告訴你, 與其仇富, 不如奮發圖強, 自我增值. 仿佛, 兩者不能同時存在, 針對為富不仁的財閥就會妨礙建設社會, 發展個人事業. 在其認識中, 財閥壟斷市場, 壓榨勞工, 在自由經濟社會無可厚非, 亦無善法加以管制. 認真混帳!

    回覆刪除
  3. 很多那些自由論者, 都是有外國後路的, 他們不是「整個人」「整個家庭」生活在香港社會的, 所以他們可以割裂「經濟」與「政治」兩部份, 只要對自已有利的說法, 但他們為自已做了一個美麗的光環, 叫做「國際化」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