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長平 - 強大的奶粉新政

主編的話    陽光時務   2013年3月14日

「1997快些到吧,我就可以去HONG KONG。」九十年代初期,一首《我的1997》傳遍大街小巷。當香港人正在為未來憂慮的時候,中國內地人卻欣欣然翹首以盼。香港繁榮、自由、法治、多元、人性……至少在名義上,這些東西也會稱為中國的一部分。還有比這更讓人高興的事情嗎?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對香港的真實印象是從1989年開始的。那時的香港就是一個天使,當學生們困守廣場時她給予支持,當運動遭到鎮壓後她幫助逃亡。她有錢,也有辦法,而且中國政府還怕她三分。不用說,我們相信她會幫助中國走向民主自由,而且有一些過分的想像和期待。

香港「回歸」之後的故事,卻是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抗爭。這些年來,聽着香港人的街頭呼號,仿佛看見天使遭受蹂躪,巨人變成病夫。更多的人看穿了香港,瞭解到她本來就不是天使也不是巨人,而是一個被資本操控的小不點。對於不受任何限制、不需要做任何交代地使用公帑而且可以隨時橫徵暴斂的中共來說,想明白這一點更是如獲至寶。

從反對「雙非」孕婦到保衛嬰兒奶粉,香港徹底完成了從慷慨救人到自身難保的形象轉換。同時受愛國主義和利益至上教育的中國人,對香港的心態也從羡慕、嚮往、期待變成了計較、爭鬥和譴責。儘管生產不出一罐放心奶粉,但是很多中國人毫不遲疑地相信,強大的中國可以控制和利用香港。

人們沒有意識到,故事的結局將會如此:香港完全馴服了,但是經她之手的奶粉,再也不會令人放心了。那時候的香港人,將會和中國內地人一起,到西方社會去搶購奶粉。事實上,香港貨早已不是上品。直接從荷蘭、德國私購的奶粉,價格最高可以翻一番。

而且,事情並不會就此結束。德國、荷蘭、新西蘭等放心奶粉的出產地,已經驚呼「中國人來啦」,對奶粉購買做出了實際上是針對中國人的禁令。目前,中國的民族主義似乎還沒有強大到「譴責」這些國家的時候。但是,它正在茁壯成長。

西方人自然比當年的香港人更驕傲,也不需要中共「一國兩制」的承諾,因此不可能想像自己也有被染紅的一天。不幸的是,這正在成為事實。當愈來愈多的西方人在抱怨,媒體報道了太多中國的負面新聞,你就知道他們腦子裏已經裝了愈來愈多的「正面新聞」。

當年很多欣欣然嚮往「可以去HONG KONG」的中國人,正在想方設法移民西方世界。幾天前,在日內瓦人權電影節的論壇上,有人問我,隨着中國人出國愈來愈多,中國走向民主的步子是否也愈來愈快?我不客氣地說,這個問題本身透着西方人的自大,事實是中國政府以及接受中國政府教育的中國人及西方人,也在想方設法改變世界。

十年前的SARS危機,逼迫「胡溫新政」揮淚斬馬謖,查辦了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輿論一片歡呼。如今的奶粉危機,政府可以不屑一顧,輿論卻在爭論香港人做得對不對。如果說有什麼「習李新政」的話,這就是它的核心內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