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徐少驊 - 給香港人的公開信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25日

親愛的朋友,你有否想過,梁振英在接近五成香港人不支持他當特首的情況下仍然安在其位,原因何在?那是因為大部份香港人從心底不相信我們能用「行動」能把這名行騙長官趕下台!他們接受了抗爭無用這個結論,面對民意調查,就表達一下意見,算是表了態,算是抗爭了。

大部份政治分析家都會告訴你一個所謂的「政治現實」,極權統治是牢不可破的,但只有你相信了他們的話之後,這種斷言才會成真。歷史清楚地告訴我們,只要人民起來以行動反抗,沒有任何一個政權能夠不倒下,就連苟延殘喘的機會也沒有。這話我是要告訴那接近五成不滿梁振英當特首的香港人聽的,你是否其中一人?梁振英甚麼時候會下台,就要視乎有多少香港人相信我們有這個能力;而香港甚麼時候有真正的普選,就要視乎我們是否相信有能力爭取到真正的普選。

我說這些,是因為一場抗爭風暴即將來臨,一向溫文爾雅的法律學者戴耀廷竟然舉起了一個以「佔領中環」為手段的公民抗命運動,爭取真普選的盡速落實。這次運動跟一般遊行示威有很大的差別,「行動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

我支持這個行動,如行動展開了,本人必會參加,事後亦必會向警方自首,並接受因此而產生的法律責任。

一直以來,我不能算是遊行示威的常客,與「激進」這個描述保持一定距離,這次願意參加看似如此「激進」之社會運動,原因有三:一、單一議題,那就是爭取真普選;二、目前是關鍵時刻,再不爭取,香港的普選就會遙遙無期;三、議會內用辯論、拉布、投票,議會外用遊行和突擊性的公民抗爭手法,在非民主體制的香港已經無效,必須有足夠的人數採取持久的公民抗命運動,才能夠迫使政府走到談判桌上並把原本屬於我們的權利交還。

上述各點,戴耀廷教授在他最近一篇文章〈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中已有詳述,我認同他的主張及行動綱領。此刻香港需要我們放下身段、放下思想包袱、放下個人利益的計算,為自己和下一代的權益站出來,用行動向政府作出猛力而有效果的施壓。

沉默大眾從來都是極權政體最大的軍火庫,我們的犬儒和退縮是埋葬無私抗爭者的泥土。當沉默轉為抗議的聲音和行動,就等於奪取了極權政府的軍火庫,轉到抗爭的這一方。

大陸作家周濂有這樣的一段話:「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 作為沒有本事移民的,我們所能期盼的是社會上不同角色的人各自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所謂『微革命』,就是一要人人行動、敢於擔當,二要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如果因為你的所作所為、一言一行使得此時此地的世界是一個更好的所在,哪怕就好那麼一丁點兒,那麼你的言行作為就是善的,你就是一個合格的公民 。」

在此我呼籲你,參與這次對香港前途極具關鍵作用的「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徐少驊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