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龐永欣 - 三種愛國主義

明報   2013116

不少人有如此看法:人會先愛至親,然後才會顧及他人,這是自然;愛國就是先愛自己的國家,或者愛己國比愛別國多一點。故問:愛國也不是自然的事麼?

學者Joseph Kahne對此有以下回應:人的自然情感(raw emotions)很多,但有好壞之別,有些(如嫉妒、自私等)不但不值得推廣,還應設法去掉。因此,問題不在於情感是否發乎自然,而在於應否肯定。從歷史看,民主政府和法西斯政府都會要求學校教學生愛國,但老師有更重要的職責:教導下一代追求民主理想。我們若要教授愛國課程,必須先看其內容是否有利於社會的民主發展。所謂民主,杜威這樣說:「民主」的重點在於對異見的尊重,並利用公開的參與來凝聚社會對未來的共識。

Kahne把愛國主義分為三種。其一是「盲目的愛國主義」,即強調忠誠,歌頌國家偉大,反對批評,重視象徵性禮儀(如宣誓效忠唱國歌等)。其二是「具建設性的愛國主義」,即按國家所宣示的理想,討論甚至批評政府的施政,是其是非其非,把愛國變成一種令國家完善的力量。然而,上述兩種愛國主義均可以在茶餘飯後以高談闊論方式進行,不一定付諸行動,因此,Kahne稱第三種愛國主義為「實踐的愛國主義」,即把愛國的熱忱化為行動,如踴躍投票、參與群眾運動、理性表達政治訴求等。

Kahne認為,只教導學生愛國很危險,老師必須同時教導學生明白「愛國」與「民主理想」的關係,和實踐愛國的重要,以免學生淪為盲目的愛國主義者。

pongdidit@gmail.com

1 則留言:

  1. 那麽,是否投泛民主派的市民是屬第三類?而當選的泛民主派議員是屬第二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