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吳志森 - 移民台灣?

明報   2013128

政局紛擾。朋友聚會,談到移民。他們有些九七前已連根拔起,遠赴他邦,基於不同原因,無法落地生根,唱了人家的國歌後,又毅然把根再拔一次,賣屋賣車,舉家回流。

再談移民,他們的心中,可能有點點陰影。實踐證明,自己和家人都難以適應那裡的生活,再走一次,折騰再三,一把年紀,受得了嗎?

朋友談到,再走,應該移民到哪裡去?異口同聲,都說台灣。近年,台灣對香港人有特別吸引力,認識一些朋友,有事沒事,周末飛去台灣度假幾天,不限台北,愈走愈南,足迹遍及整個台灣,一去再去,百去不厭。

他們搜集齊備資料,具體到移民需要多少個百萬台幣,如何買屋買地,就可取得移民資格。然後又扯到哪裡最宜居,台北繁華方便,但略嫌吵亂,有人說花蓮最美,有人說台南樸拙。

為甚麼是台灣?都說有人情味,台灣人都熱情禮貌,還有小店可以逛逛,地產霸權沒有那麼肆虐,還是一個可以追尋夢想的地方。

工作和旅遊,到過台灣已數不清多少次,對台灣,確實都有朋友說的那種觀感。但有一種說法叫「距離美」,離得愈遠,想像空間愈大,美好的感覺就愈豐富。當距離消失,朝夕相對,幻想成為現實,不用雞蛋挑骨頭,缺點也近在眼前。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朋友說得那麼好。當我告訴他們,台灣跟香港一樣,大陸的影響每天在增強。台灣的朋友說,除了經濟影響力,政治的手也愈伸愈長,去年的總統選舉,大陸透過台商財團和媒體,操弄選情,情況驚人。

這些劣跡,到台灣旅行的港人,一般是看不見的。但如果說不少旅遊景點都被強國人淹沒,港人大都會有強烈的感覺。今天去台灣,千萬不要去如阿里山、日月潭這些地方,理由不說自明。

還有最新的情況是,中華民國護照可以免簽證進入美國,已受到強國人垂涎。他們有錢有勢,移民台灣易過借火。強國人雖然只把台灣當作移居西方的跳板,但當人潮湧至,炒地炒樓會成為必然,最後會令台灣爛到甚麼程度,難以估計,屆時,台灣又是否我們想得這麼宜居?

把這個預測說出來,朋友移民台灣的夢想,都冷了下來。

5 則留言:

  1. 移民 ? 當然是去享受別人建立了的東西, 大家都心知肚明, 長期生活下來, 就算不是移居國的經濟負擔, 如果風俗文化不好好調適, 有沒有介蒂, 不必明說了

    有些東西, 換回來的, 與自已栽培的, 是不一樣, 選擇用什麼方法得到這些東西, 對香港人是一個考驗, 成也好, 敗也好, 沒有這種過程, 香港的歷史經驗未臻齊備

    回覆刪除
  2. 台灣係華夏文化最後一片淨土...曾幾何時是老一代港人所向心的自由祖國...但隨着台灣民主化後中華民國而完全植根台灣對海外華人以沒有七八十年代那種熱情加上港澳已是共區,很多台灣人都視我們是大陸人.真令人遺憾,但無論如何移民台灣確是個好選擇
    .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
    .是一個華人社會更是保留了最精緻的華夏文化且是深入一般民眾生活
    .因為香港最終會走向敗亡,因為港人很大部分人,無識見不知香港問題一切完於共匪,無膽量知道問題但為私利

    回覆刪除
  3. 你們香港人饒了我們台灣人好嗎?如果你們沒有想跟我們同甘共苦、一起面對問題,整天只想把台灣當成另一個中國,把你們對中國的幻想投射到台灣,那你們跟貴港的中國移民有什麼不一樣呢?

    如果你們願意當台灣人,就應以台灣的利益為最優先,和那些國家友好;反對某些政策,都應用台灣人的利益作考量,台灣跟美國類似,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不論你祖先來自何處,只要你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忘掉你的『中原正統論』和『大漢沙文主義』吧!

    回覆刪除
  4. 你可能誤會了, 那些是『持有香港身份証』的人, 可能是移民到香港只有幾年, 廣東話也不會說的, 嚴格來講, 他們不算香港人, 香港人是會守護自已家鄉的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朋友說,除了經濟影響力,政治的手也愈伸愈長,去年的總統選舉,大陸透過台商財團和媒體,操弄選情,情況驚人。" ......這一點是有 但台商或財團真的沒什麼大影響力 最主要是台灣人對國民倆黨的好惡 才是影響的關鍵 所以別擔心台灣會變成中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