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林夕 - 一代爆料大師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26日

一代爆料宗師夢熊終極一爆,直如梁葉問所說:「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比甚麼報告都更有膽有識有目標有規劃有步驟,梁特不用他果然損失慘重。聽口風,猛料還會成熟一項爆一項,可憐我們原是受害者,卻要貼錢買花生且嗑得一嘴血。

那些料,本已在揣測中,只不過現在有名有姓有對白有情節,又多添了幾頁死無對證的口述歷史而已。最令人動容的,反而是夢熊所受的「委屈」,被踩到的「做人底線」。委屈?即使光明磊落老老實實幹活謀生,誰沒有委屈過。底線?未分贓之前,甘願當個不分是非的打手,做人的底線,早就跌穿人生百年平均線了。

建制派與夢熊都濫用枉說「是其是非其非」,用原則交換到甜頭,則是是是,快快樂樂被利用了,得到冷冷清清悽悽殘餐戚戚的下場,則開講是非,還有甚麼黑白是非可言。夢熊且還留有幾手是非,觀望形勢待時而沽,完全沒有覺今是而昨非,宣稱「必需要做個有尊嚴的人,講出事實的真相。」明明早知道那些不堪的真相,卻隱瞞事實以博取行政會一席位,還有尊嚴說尊嚴。

從頭到尾,這只是個尊嚴賣不到好價錢的故事而已,是之前太會做人情,而一直做不成一個像樣的人。做人第一要務,要搞清楚尊嚴放在何處會價值更高。做公職的價值,原在奉獻,可如此暗裏營役奔波,如怨婦般求大紅燈籠高掛,這份為服務港人之赤紅丹心,恐怕嚇跑了真正的有心人。

入不了行會做個金發局成員也就有面子了?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裏子。如果不是為了所謂進入建制而改變建制、忍辱負重着造福人群,只圖名位,如今裏外不是人,不過落得給人訕笑的惡名。一代爆料宗師留給我們的做人功夫,老生常談得很:非分之想求不得,嗔隨貪癡而來,若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相關文章: 紀曉風 - 劉夢熊被捕聲中鳴槍示警 梁振英施政維艱前路更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