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移民的理由

明報   2013131 

接上篇:吳志森 - 移民台灣?

香港會否出現新一波移民潮,我沒有水晶球,無法準確預測。朋友見面,愈來愈多人談移民,倒是個值得重視的現象。

要離開一個土生土長、長期居住的地方,絕不容易。原因不外乎:別的地方更好,更有發展機會,選擇連根拔起,放手一搏。又或這個地方愈來愈差,實在呆不下去,不得不尋找出路,另謀發展。當然還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理由,包括個人、家庭、事業等等,無法一一列舉。

總之,移民不移民,是個人和家庭的決定,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人無容置喙。

但如果移民不是個別的決定,不是個別家庭的現象,而是集體行為,發展成為移民潮,就另當別論,這個地方究竟出了甚麼問題。就值得研究了。

為甚麼要移民?要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最近,我聽到起碼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一種是:香港太紛亂了,每天爭拗不絕,政府寸步難行,甚麼事情都做不了,發展停滯,給鄰近國家和地區都趕過了。

更嚴重的是,人們愈來愈無法包容不同意見,非友即敵,無論是議會還是傳媒,愈來愈粗暴,新聞只有意見而不講事實,更經常逼人表態,這跟文化大革命有何分別?躲得遠遠,圖個耳根清靜,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驟聽,這種講法表證成立,言之成理。紛擾不絕,吵鬧不停,置身其中,頭痛欲裂,身心都會受到影響,試問,誰願意在這種環境下過活?為了避開這愈趨紛擾的世局,只有移民他鄉,再作發展。

先不說我是否同意這種分析,類似觀點,十幾年前已經聽過,不是在香港,而是台灣。台灣解嚴,開放黨禁報禁,政黨和媒體林立,整天吵鬧,無日無之,人人都只講立場不問是非,民粹當道,容不下理性討論空間。

甚至有知識分子慨嘆,不到台灣,不知文革還未結束。就是這句話,使大陸的宣傳部門恍如執到寶,以此告誡大陸同胞,民主不是好東西,會變成文革,看看台灣就知道了。

其時,有台灣知識分子在報上撰文,詰問對這種慨嘆今不如昔的論點:如果嫌今天的台灣紛亂困擾,回到兩蔣統治的威權時代,沒有任何雜音,一切都由國民黨說了算,你們願意嗎?

Vic:一個社會湧現移民潮,或移民成為熱門話題,的確是反映這個社會出現了大問題。個人是否要移民,必須考慮的關鍵問題是:你心裡能放下故鄉嗎?你在新地方能安頓下來嗎?最差的情況,是對故鄉無法忘懷之餘,在新地方也無法安頓,徒有新家,但精神上從此漂泊。然而,目下許多香港人想移民,實在不難理解(Standing on my land, I feel like a stranger),而港共政權,是絕不介意香港人外流的。香港正在換血,香港人棄城外逃,正合港共心意。司徒夾帶以下這段話,絕非兒戲,不願移民或不能移民的香港人,都應該好好想想。

2 則留言:

  1. 其實,在現代中國,指責別人搞文革的潛台詞就是

    "太自由會很亂,所以你們應該通通聽我的,不要反抗"

    回覆刪除
  2. 最近連林行止, 練乙錚, 寫文都明示了香港人的少數民族性質, 被再次殖民的處境, 所引發的新一波社會矛盾, 為何有些泛民的意見領袖, 頭腦還是停留在97前的那一套, 頻頻出錯, 不自覺站在小市民的對立面, 那些是真的小市民, 政治冷感, 不知道什麼是核心價值, 只關心最切身的生活, 屋租, 學位, 奶粉, 金莎朱古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