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崑南 - 已是近黃昏

書在燃燒   星期日生活   2013120

【明報專訊】也斯辭世,在文學圈內,湧起了一股浪潮。也許受了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的偉大感染,或因日本電影大師大島渚剛走了的刺激,粉絲們為也斯加上了「香港文壇一代宗師」這個光環。也斯生前除了創作,執鞭數十年,桃李滿門,名揚港外,稱得上實至名歸。

黯然自傷的本地文學

宗師歸宗師,說到文學在港的地位,究竟安置在哪一角落?難怪也斯的遺願是希望香港文學地位能夠平反。所謂平反,至少本地文學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佔得一個適當的空間。

但現實就是現實,難不令人黯然的事實。如果我們相信每年暢銷書榜,足可以反映大眾的閱讀興趣,肯定令關注文學的人士失望,去年全年幾乎長期高佔暢銷榜三甲的,是一本與醫療有關的《嚴浩特選秘方集》,再分類的話,根據商務印書館的資料,小說創作組第一位是「秦始皇恐怖的遺言」,正所謂十年如一日的本地流行小說作者亦舒、鄭梓靈各佔兩席,張小嫻一席。第三名及第廿名,均不是香港作家,前者是九把刀,後者是韓寒。代表香港文學較像樣的作品,一本也不入圍,也斯一代宗師級的更不用說了。

其實,有空在街頭巡視一下就等於拿着大眾口味的探針,例如,春節前後,報檔滿目所見就是那些八字風水通勝之類(根據三聯書局的一月份暢銷書榜,前十名,就有三本是與蛇年運程有關),其他的不是所謂娛樂八卦新聞的周刊,便是大陸政治內幕專書。閣下想在報攤找一本文學作品?滄海一粟也難以比喻,因為根本就沒有一粟的存在,我們已是見怪不怪,這個「清洗文學」現象,八十年代起早已出現的了。

已然逝去的光輝年代

話要說回來,英美暢銷書榜也嗅不出多少文學味,單是一本《雷格的五十陰暗面》的紀錄,便覆蓋了過去所有文學作品銷售的總和。大宗師時代早已消逝了。眼前是電子世紀,人們只會日夜情迷twitterfacebookinstagram,手機板機在手,在群眾的心中,英雄或英雌都是apps.....apps的化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