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習近平關籠打虎和打蒼蠅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24日

習近平前兩天在中紀委會議上矢言:「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僅這個把月之間計有五十名貪官落馬,於是諸多貪官紛紛轉移財產和乾脆外逃,看去這場反腐風暴頗具聲勢。

習李新政做了實事就應褒揚,這個體制與世界文明主流相悖之處就該抨擊,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這是現代憲政的基準。然而,習近平所言並非把中共壟斷的公權力關進籠子,而是單指制約貪腐,「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至於政治專制則毫不動搖,故而藝人伊能靜憑幾條微博就被「請喝茶」,電視台奉命暫停她的節目;博客作家李承鵬與網友懇談會被強行取消;海外異議人士王軍濤欲奔父喪而被拒,其父還是中共將領,王軍濤和李克強並非泛泛之交,習李上台,王還寫過不止一篇文章稱讚李克強。然而,事關黨國大忌,人道主義便要關進籠子。

說到權力不受制約,網上有形象概括:「要拆你時只需一夜;要漲價時只需一天;要加稅時只需幾個月;要禁吃魚翅卻需三年;要公示官員財產,幾十年都做不到。」「權力不是民選,怎麼為民?靠道德,笑話;權力不受約束,怎會不欺民?靠品德,屁話;權力不受監督,怎會不貪?靠人格,空話;權力不能問責,怎會負責,靠人品,鬼話;權力不許反抗,怎會不獨裁?靠明君,愚昧」。還有這個段子,連專制及其衍生的謊言都一鍋燴:「在我短短一生中,百年一遇的洪水見過十次,五百年一遇的海嘯見過兩次,千年一遇的地震見過兩次,惟獨五年一遇的大選一次也未見過。」

沒有人否認習近平履新之後做了幾件實事,但更多的是難以兌現的許諾,除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還有「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卻不知沒有憲政怎麼把權力關進籠子?沒有多黨監督,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機制從何而來?沒有司法獨立,人民如何感受到公平正義?

別忘記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就提出「依法治國」,朱鎔基聲稱「準備一百口棺材給貪官」;也別忘記胡溫上台在「依法治國」之外,還加上「依憲治國」,結果是貪腐益盛,維穩益烈,竟演變為孫立平教授所言的「逐級授權作惡」!

修改定稿已三十年的憲法儘管多有瑕疵,卻從來就未真正實行過,故此第五代七常委才有「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的說辭。沒有人指望習近平一年半載之間就落實憲政,但他能向前走多遠,這對未來中國命運將有莫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