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陶傑 - 如果有戰爭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30日

如果日中大戰,為了釣魚台──又名尖閣列島──不要以為香港可以在一旁吃花生,看熱鬧。

戰爭一爆發,如何升級,上帝也無法控制。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因為六個無政府主義的學生,在薩拉熱窩伏擊來訪的奧匈帝國王儲,擦槍走火而起。

日中因尖釣而開戰,後果可能一樣。當年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由於德國與奧匈有盟約,德國馬上捲入戰爭。俄國與塞爾維亞屬斯拉夫語系種裔,俄國幫塞爾維亞這邊。

法德是世仇,法國也宣戰。德國取道比利時襲法國,破壞了比利時這條中立走廊,英國不可不理,也向德國宣戰。

日中「擦槍走火」,美國如果不幫日本,從此在世界無人可以信託,因此美國必定參戰。

美國一參戰,北約也動起來。那時俄國會怎樣?所以,如果這一仗打不起來,必定是美國暗中壓住。

一旦打起來,就是「全方位」。以導彈襲擊所謂「一國兩制」的香港,比襲擊上海好,兩口導彈先落在大鵬灣,樓市急挫五成,反而是好消息,有綠卡、居英權和加拿大籍的中產紛紛逃亡掟貨,不怕死的九十後,盡可在槍林彈雨裏上車。

屆時一個「梁班子」,跑了一半。機場全是上市公司主席和億萬富豪,上千隻LV皮箱堆在頭等艙的櫃枱旁,帶着菲傭,湊着一堆小孩等Check-in。地勤說:請各位耐心,比你們有錢的,都在前頭,十多架私人飛機正在跑道排隊起飛,你們是下一批。

香港漸入無政府狀態,開始有人搶掠周生生和周大福,梁振英發表緊急電視演說,無人理睬,特首越說「大局受到控制」,越沒人信。你愛國,於是你想打仗嗎?好極了,不要擔心,如此緊張刺激的一天,在你有生之日,定會來臨。 

2 則留言:

  1. 哈,到時就城邦自治啦謂,陳國師話。

    回覆刪除
  2. 美國一參戰,北約也動起來。那時俄國會怎樣?


    俄國會立刻加入.............打中國! 北極熊有前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