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張華 - 官員用腳對時局投票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25日

中國各級幹部對官場潛規則,摸得很透徹,明裏暗裏、人前人後、講的做的都各有一套,對上司跟對待老百姓的態度更是天淵之別,也從不公開講出心裏的真正想法。但最近他們就以集體行動告訴我們對時局的真看法。

國內傳媒近日報道,去年底開始,各地出現大規模拋售物業現象。北京拋售的多是豪宅及別墅,售價動輒過千萬人民幣,僅一月上半月成交量已達七千九百四十套,比去年同期激增百分之三百六十。《經濟觀察報》引述中紀委報告稱,去年十二月以來,拋售豪宅、別墅等持續增加,物業改名上升逾百倍,且部份業主是公職人員和國企高層。官員拋售豪宅最厲害的是廣州和上海,分別為四千八百八十套和四千七百五十五套。

事實上,各級官員透過灰色及非法收入,甚至貪污受賄等,積聚的住宅物業越來越多,被揭發的風險也不斷加大。過去兩個多月,不少官員被網民舉報坐擁幾十個物業,廣東、河南、安徽、陝西、上海等地,都有官員因而被封為「房叔」、「房哥」、「房妹」。這些「房官」多擁有兩個以上身份證(公安部資料庫有登記的真身份證),用來登記名下的物業。

另方面,近年資金非法外逃規模加大,二○一○年已達到四千一百二十億美元,去年估計超過一萬億美元,今年將達到一萬五千億美元,當中牽涉不少官員的資金及資產轉移。《經濟觀察報》引述中紀委人士說,僅去年中秋和國慶期間出境的公職人員就有一千一百多人沒按時返國,其中七百一十四人確定為外逃。設若每名外逃官員帶走十億元人民幣,那就是七千多億元了。顯而易見,各級官員正部署加速將資金及財產撤離中國。

其一,北京當局加緊建立全國性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目前有四十個城市參與,最後將覆蓋全國五百多個城市,只要輸入姓名及身份證,就可查出他名下的物業。數月前,廣州番禺區紀委官員蔡彬月薪一萬元,卻被揭發擁有二十二個物業,被稱為「房叔」,這些資料都是有心人在房地產交易登記中心獲取的。這個信息系統對官員造成極大心理壓力。而且,大家都摸不透習近平的反腐敗有多大決心,一旦他認真起來,這些訊息將成為他們的罪證。

其二,中國經濟前景確實非常不明朗,地產市場風險越來越高,盡快賣掉手上物業,將資產轉移外國,既可買政治保證,更是經濟保險。資產及妻兒已轉移外國,他們留在中國做「裸官」,一旦出事也不會禍及妻兒;相反,如果習近平既打老虎也打蒼蠅的反貪行動只是表面文章,他們還可繼續那瘋狂的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