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孫文心 - 莫言上身!──李承鵬的行為藝術

世紀版   明報   2013124

李承鵬是當今內地炙手可熱的暢銷作家,其著作銷量可以數十萬計,2011年曾作為受邀嘉賓參加香港書展,代表作有《李可樂抗拆記》等。作為內地頗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李承鵬關注當下中國發生的種種不公義,經常在其擁有近700萬粉絲的微博上發聲,可謂一呼百應。最近,李承鵬出版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出版數日即登上排行榜首位。但他在成都舉辦新書簽售會的前夜,卻收到禁令,要求他不准在簽售會上說話。李承鵬和嘉賓、網民等將計就計,將簽售會變成了一場「莫言」的簽售會……

午夜禁令傳來時

112日凌晨,李承鵬在其微博(weibo.com/lichengpeng)上說:「深夜有人匆忙傳達上峰死命令:12日成都簽售,不准讀者向我提問、不准我說話,不准我致開場白,連『新年好,謝謝你們』也不准說,不准介紹流沙河(知名作家)、冉雲飛(歷史學者)及所有嘉賓名字,不准向他們提問,也不准他們說話,連『新年好』也不准說。他們只能坐在角落……」微博發出後,當夜被轉發了超過兩萬次,網民紛紛表示憤慨,勸李承鵬顧及尊嚴,取消屈辱的簽售會。

然而早上9點多,李承鵬在微博寫道:「昨晚曾考慮拒簽因這違背尊嚴。可細想這對寒冬遠道而來讀者不尊重,我不能走向自己反對面。今天下午1時我會準時赴高升橋文軒書店。向東四百米即武侯祠,那幅著名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時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當政須知:不僅治蜀,亦是治國。」但有網民建議李承鵬,出席時用膠帶封口,以示抗議。

「最和諧的一天」

由於很多人事先在微博上得知消息,前來買書的讀者,大多有了默契,不少人都戴着口罩,有的還在口罩上寫着「避言套」字樣,以示對當局的抗議。12日的微博,也成了李承鵬簽售會的盛宴,大量關於現場的消息傳來。

網名為「禮樂射御書」的網民說:「今天可能是成都購書中心最和諧的一天,到處都是便衣和警察,剛剛有個顧客找工作人員抱怨,說有本書查不到,嗓門高了點,警察馬上就過去了,該顧客立即就不再抱怨。」

當李承鵬出現在簽售會現場時,據說傳來了熱烈的掌聲。李承鵬「遵守」官方的命令,不發表演說。但他口戴黑色口罩,站在簽售台中央,敞開大衣,露出裏面的白色T恤,只見上面寫着「我愛你們」的字樣。而作為簽售嘉賓的作家流沙河、社會學家于建嶸、歷史學者冉雲飛亮相簽售會,但僅兩分鐘,就被請離開。


網名為「屁民藍山」的網民說:「火爆的史上的最安靜簽售會,大眼(李承鵬的花名)的級別就是高,嘉賓全部坐冷板櫈,雖然被淪為了『莫言』簽售會,但是大家都感到很溫暖!」

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人們以為中國作家的地位突然提升了。而實際上了?「莫言」二字,好像緊箍咒一樣,還戴在中國作家的腦門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