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溫曉連 - 香港是時候撥亂反正

盛世顯微鏡   星期日生活   2013127

【明報專訊】過去兩年,中國政圈處於大混戰格局,各方利益集團乘亂而起,大玩渾水摸魚把戲,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也無法置身事外。

總書記習近平繼位才兩個多月,人大、政協還未召開,各部委、地方人事也未完全就位,但新領導層已展現出巨大魄力。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到目前為止,仍未看到前朝元老的實質性干預,無怪乎北京政圈人士耳語,在前兩任領導人的「高風亮節」情操下,習近平很有可能是八九年以來,最具實權的新任領導人。

根據目前的發展,中南海新領導層在短時間內,很可能會有大動作。而這次衝着既得利益集團而來的改革,在兩會後就會隨即展開。當然,所謂改革,絕不是一般香港人,又或是西方觀察家一廂情願期許的政治改革,因為這已在十八大報告裏定下了一條底線,那就是不會走西方式的「邪路」。未來的路向,黨內老、中、青三代已達成共識,只要不走「邪路」,什麼形式的改革都值得嘗試,而目標只有一個,就是重建中國共產黨的威信,保證中共的執政地位世代相傳。

毛左成改革阻力

從新領導層的立場看,要走改革之路,必定要掃除阻力,目前最大的障礙,是黨內眾多表面上高舉着毛澤東旗幟,實際上是充當既得利益集團打手的所謂老左派。過去一年,在很多群眾活動裏,都看到他們的身影,每次這類人士上街頭時,都會顯露出多種共同特點:第一是人數只得寥寥幾十人,他們懂得佔據有利位置,在中、外媒體面前曝光;第二,他們自製的示威工具很統一,通常是國旗,又或是電腦打印的標語,而最重要的,是每當記者上前訪問他們時,每個人都像人肉錄音機一樣,問非所答;第三,當中不難發現,這些人會在不同場合出現,而他們又會特意轉換裝扮,避免有人認出他們,在較早前南周總部門前的左派人士示威,當中至少有三人已被認出是這類「職業示威者」;第四,在老左派佔據的宣傳部門裏,他們通常會鼓動另一派民眾,又或主動製造輿論,為官方立場造勢。

筆者列出內地老左派近年活動的特性,其實就是想讀者把這些場景套在梁振英上台後,香港出現的種種怪異現象。梁振英過去十多二十年的核心班底,意識形態未必跟得上內地根正苗紅的老左派,但處事作風,尤其是對付政敵的態度,兩者驚人地相似。月初的南周事件,在南周總部門前的左派示威者中,已經有人向香港記者承認,左派圈內有人向他們提供500元人民幣報酬,到香港參加挺梁遊行。

毛左與梁振英不謀而合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推舉為滿口馬列毛口號利益集團的領頭人物,他的案件即將開審,這對習李新政能否強勢推行,具有極為重要的標誌性意義。

過去兩年,由於中南海高層權力鬥爭劇烈,形成一種異常弔詭的權力真空,政壇內出現不少怪異現象,群雄並起,但到這一刻,新領導人大權在握,應該已到撥亂反正的時候。

回看香港的政局,梁振英團隊在中南海權鬥情勢最混亂、領導人也幾乎自顧不暇的時候,成功游說中央臨陣易帥,可惜上任不足半年,梁振英連最基本的民生問題都應付不來,最糟糕的是,他為中央帶來了最不願看到的噩夢,就是把香港帶進一個回歸後最為巨大的反共浪潮,梁振英的能力可謂底牌盡露。而這些表現,一眾京官都看在眼裏,近日來私底下無不搖頭嘆息。

眾所周知,前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副主任李剛,是促成梁振英反敗為勝的重要幕後推手,他們雙雙在極不尋常的情况下被調職,根據內地官場潛規則,這絕不是偶然的事。

劉夢熊先生這次公開跳船,跟梁振英劃清界線,實際上為這場「撥亂反正」運動拉開了序幕。人大政協會議後,中央政府正式全面接班,屆時中央對港政策必定有所調整,至於這場撥亂反正運動深入到什麼地步,那得看香港人聲音有多響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