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盧斯達 - 香港救大陸論,可以休矣--回盧峯先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30日

盧峯先生執筆的蘋果社論,登高一呼,為大陸走私賊說項,理由是「自由買賣、自由市場」,還把全世界的遊客也拉落水,既然「美國旅客可以到鴨寮街或廟街買入大量廉價電子產品,日本旅客可以在廣東道購買玉器,東南亞及印度旅客可以在珠寶金行買入大量金飾手錶」,那麼大陸人大量買奶粉,都沒有問題啦。這種邏輯,我真的不明白。市民大聲疾呼良久、評論人講了很多道理,都似乎是對空氣說話。電子產品、玉器、手錶,是消費品、是奢侈品;奶粉卻是嬰兒的唯一食糧,是必需品!

自由市場,不是連必需品都可以炒賣、囤積,令本地人連基本的生存權利也受到威脅!如此簡單的道理,為何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此的自由市場,不過是空洞的圖騰而已。盧峯先生的自由市場論,有考慮到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的承受能力嗎?要一個如此細小的市場,去照顧大陸所有中產以及權貴的孩子的奶粉供給,合理嗎?奢侈品買賣和食品供給,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不能用一套準則。難道空殼一般的自由市場原則,比本地嬰兒的生命更加重要?在自由市場的大旗幟之下,是不是要犧牲本地人的權益?

香港每天都在流血。在上水、在粉嶺、在沙田,現在到市區,街上滿佈憂心奶粉供應的父母。盧峯先生左一句「內地居民其實也是受害者」、右一句「自由市場」上天下海,卻是雲淡風輕。不只邏輯混亂,更是不近人情。大陸客不成比例地擾亂公眾、運輸、經濟秩序,去跟街上的市民說吧,看他們認為盧峯先生的道理說不說得過去。

我更加不了解,盧峯先生為何千方百計為這種罪狀滔天的大陸客說項,甚至拋出「內地居民其實也是受害者」這個論調。中國十三億人,大國崛起,全球GDP第二,他們竟然連正常奶粉都生產不了。顧好大陸人的生計生存,是大陸政府的責任,不是香港人的義務!大陸奶粉盡是三聚氰胺,是他們的事。問題不是中國和香港人同根與否,而是香港嬰兒不應被犧牲,去拯救一個十三億大國的無量嬰兒!這是本末的問題,是杯水車薪的問題。大陸人慘的,不只是奶粉,還有食油、食米、食水等等,那麼明天他們要來搶購泰國米,香港是不是要搞食米配給?

奶粉只是其中一環,問題是中國正在向香港輸出無始無終的民生問題!香港救大陸論,可以休矣。一退讓,香港人就淪為二等公民,死無葬身之地!無路可走的市民訴諸直接行動,在港府一味包庇中國水貨利益集團而不敢行動的情況之下,是唯一辦法!

還望貴報貴筆,能從自由市場的光潔神壇走下來,回到現實,與受苦大眾走在一起,真正為民喉舌!

盧斯達
無待堂博客


李怡 - 應感謝阻截走私的市民
絲絲世語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30日

昨天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建議,政府將奶粉列為法例規定的儲備商品,藉此限制水貨客購買數量,保障本地奶粉供應。

本版前天已有黃世澤提出,可引用現時規管食米進出口的《儲備商品條例》,在附屬法例的附表中,加入嬰兒食品一項,就可禁止大陸客帶大量奶粉出港問題。葉劉算是跟從了這建議。

政府即使很快修例,火速出台,但其實已經是反應過慢了。市民走上街頭罵走私客,可以說市民已覺政府無法保護他們,是走頭無路迫不得已的行動。誰願意這樣為香港人出頭?我們是否應該感激他們?當政者更應為自己的無作為和放任一簽多行感到愧怍。至於實行奶粉本地配給制,根本就荒唐,有甚麼理由本港市民要配給,大陸走私客卻可無限制吸貨呢?

2 則留言:

  1. 我真不知道內地人有甚麼好值得同情, 我知道他們生活很差, 吃的不安全住的不安全唸書要賄賂唸博士要跟教授上床找工作沒人脈沒商量, 可是, 當有一部分勇敢的人如李旺陽、趙連海等在抗爭, 當有一些創作者冒著危險藉作品批評時政的時候, 這些人在哪兒? 其他民主國家的安穩生活是他們的人民奮鬥了數十年數百年以血汗建立, 可不是上帝特別眷顧, 一邊繼續懦弱一邊眼紅別人的美好生活, 然後就厚著臉皮大喊 "我們也有XX的權利!" 跑出國搶人家辛苦建立的東西, 這種人用得著同情? 我會同情那些被搶的加拿大美國英國紐西蘭韓國等多一點!

    回覆刪除
  2. "你們原有的XX的權利!", 是給大陸政府剝削了的, 自已向大陸政府爭取吧, 別的地方沒有義務給你XX的權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