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炒麵王 - 早了十年的《燕尾蝶》

周日話題   星期日生活   2013120

【明報專訊】上周三透過電視直播聽特首梁振英宣讀施政報告,他談及考慮土地是否開發和作什麼用途時說:「我們不能也不應等待百分百的共識。」那是針對新界東北計劃和啟德發展區而來,聽罷登時湧起一陣惡心感覺,皆因熟懂語言偽術的梁振英,沒理由不知道「共識」其實帶有「分歧」的意思,那是不同意見的持份者,經過磋商和互相退讓後達成的協議,民主地區所有需要諮詢的事件,從來沒有所謂百分百共識,有的只是相對的妥協。反觀極權國家才是毋須諮詢,輕易達到全體共識,因為異見都被河蟹了。

這份被謔稱為「拖政報告」或「輸政報告」的治港計劃,把地產和經濟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政府想方設法找地起樓,但被環保界人士批評為「盲搶地」,例如不去收回富豪專用的哥爾夫球場,卻選擇趕走農民的新界東北計劃,勢必令香港人窮得只剩下樓,而且還是屏風樓。

小時候家人在上水種田,後來收地被安置上公屋,但不時與村郊長大的朋友到馬屎埔一帶踏單車,有時去採摘黃皮、荔枝、龍眼和番石榴,那裏是我們少年時代的後花園。

在宣讀施政報告的兩個小時裏,我的腦海裏浮現推土機駛進新界東北的畫面,農田被狠狠輾過,瓜果花菜一一摧毁,轉眼就建成一幢幢浮誇豪宅,內裏所有植物都要「被規劃」,為了增加屋苑的異國風情,還引入了不少非本土植物,而且要像時裝一樣隨季節轉換。節日時樹上的燈飾比螢火蟲燦爛,只是冰冷而沒有生氣,而身處其中的人,當然也像植物一樣被規劃。

網民諷刺施政報告放寬薄扶林及半山一帶起樓限制的改圖。(網上圖片)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伴隨推土機進場的背景音樂,正是樂隊Shine的熱門歌《燕尾蝶》: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層層疊的進化 摩天都市大放煙花
耀眼煙花 隨着記憶落下
繁華像幅廣告畫
蝴蝶夢裏醒來
記不起對花蕊的牽掛

這首歌是填詞人黃偉文(Wyman)於2002年寫下的作品,隨着城市的發展得到愈來愈多香港人共鳴,去年2月在其作品展演唱會上,已拆伙的Shine合體唱出,短片在YouTube點擊率爆燈,同時令Shine翻生重組,比初出道時還要受歡迎,上月的除夕夜就在紅館開演唱會,創造了城市傳奇。

《燕尾蝶》無疑是贏在歌詞,從字面去解讀,誰都會以為是慨嘆城市發展過於急促,身處石屎森林的城市人忘記了青草地與花香,亦無法阻止發展步伐,只好參與其中,最後變成感覺良好,「為免犧牲/情願被同化/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

這首歌真的這樣嗎?唱作人林一峰於2003年接受尚未停刊的《壹本便利》訪問時如是說:「黃偉文同記者講首歌嘅主題係寫環保,梗唔係啦!係講一個創作人受到現實環境影響,逐漸被同化,最後失去咗自己。」

回看歌曲的創作背景,2002年的香港是怎樣的呢?當時前特首董建華在民望低迷下仍然成功連任,多得他施政無方,加上當年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有份策劃的「八萬五建屋計劃」遺禍,香港私人樓宇價格在19972002年大跌七成,負資產滿街,失業率屢創新高,城市的發展步伐明顯放緩,甚至出現有樓無人買,商業樓宇空置率高,工廈沒被改建劏房,而是大模規丟空,直至03SARS殺到,全城陷入歷史最低潮。

為免犧牲 情願被同化

《燕尾蝶》出現的時候,社會氣氛傾向悲情和無奈,許多曾經風光的人,因金融風暴變得一無所有,只能懷緬九七前的紙醉金迷,主流想法不是控訴城市發展過快,而是渴望繁榮早日重來。因此,雖然有關解說並非出自Wyman,但林一峰的說法仍然相當可信,說不定他早就探問過Wyman的真正心聲呢。

Wyman在演唱會說過:「我哋嘅青春唔係沈佳宜,係燕尾蝶。」這首歌早寫了10年,恰好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如今眼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被稱為「割地賣港」之名,樓價每天創新高,梁振英一方面推雙辣招徵收印花稅聲稱打壓樓市,另一方面卻一意孤行強推白表免補地價購居屋去創造需求,首份施政報告則未能在短期內增加建屋量,令地產商想窮都難。政府的房屋政策成功令樓價攀上歷史「癲瘋」,在創造香港樓瘋時代上,梁振英絕對是「功不可沒」。

但是,正因為令樓價飈升至常人難以負擔的水平,梁振英才能借增加供應,以加建居屋或公屋為名,致力准許農地開發成住宅。而放寬半山的發展限制勢將令地主利潤大增,但誰都知道只有極少數富豪受惠,對港人有何益處?近日有網民改圖,把半山的未來面貌變成密密麻麻的屏風樓,嚇人,但意境的確符合現屆政府的預期。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從股市和樓市的數據看來,香港再次進入繁華盛世,但市民的眉頭比任何時候束得更緊,尤其是低下階層難以分享經濟成果,劏房戶只有愈搬愈細,卻聽到特首說着「不會派糖」的風涼話,難怪民怨難以止息。

須知道,香港年輕一代奔走吶喊的,不是追求無止境的發展,而是需要有讓燕尾蝶可以停留休息的地方,但特首卻說:「我們既然要取捨、要抉擇,就要有勇氣,要果斷,要顧全大局。」然而在染紅了的政府班子裏,大家看到是政府取捨時要「顧全大陸」。

「力竭聲沙 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若說《年少無知》是去年香港社會的主題曲,那《燕尾蝶》今年很大機會接力頂上,單是把快要消逝的農民生活情况配上音樂,已是末日前的美麗與哀愁。割下叢林製造的繁華,真的是香港人想要的嗎?

文 炒麵王
編輯 馮少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