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內地幫斬絕香港土沉香 百年樹王遭「砍頭肢解」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27日
【本報訊】「一吋沉香一吋金」,近10年沉香身價飆升10倍,早已超越黃金價,矜貴的沉香伽南現值每克8,000元。以遍地土沉香聞名的香港,近年成為內地斬樹黨目標。上星期,可能已是本港最後的一棵野生百年土沉香也難逃厄運。據了解,斬樹黨大多來自廣東茂名市電白縣,《蘋果》記者前往當地直擊黑市交易過程,一袋港產沉香碎片,索價6萬8千元人民幣。
記者:黃學潤 馮樂琳 陳偉雄
再有一棵百年土沉香倒下!近年吸引大批內地斬樹黨來港砍伐的土沉香,臨近歲晚再遭重創。打鼓嶺村一棵被稱為鎮村之寶的百年沉香樹上周被「砍頭肢解」,再取走樹上的珍貴樹脂,即沉香。有專家傷心之餘慨嘆,本地沉香幾近被砍伐殆盡。

「真係好心痛、好可惜,成棵斬斷好冇良心……」被砍斷的百年土沉香樹,是由人稱「香港沉香大王」的陳觀榮祖先所種。記者走過小路、穿過矮叢,始見到被去頂的百年土沉香,樹幹倒下、更被砍至斷開一節節,樹幹多處被切走。

陳仔細檢查後說,該樹已無法救回。由於沉香的形成是經年累月,樹幹受真菌感染、被蟲蛀食或受到天然或人為破壞,傷口會分泌樹脂「埋口」,有如人的傷口結疤,時間越長,樹脂越厚;密度越高,越有價值。

■位於本港打鼓嶺村的百年沉香樹,上周遭內地斬樹黨砍斷;中為香港沉香大王陳觀榮。周子惇攝
長春社:砍伐手法殘忍
陳觀榮年前接手家族的沉香生意,是本港唯一種植土沉香的人。由於台灣和內地有不少沉香愛好者,近年沉香成為內地流行的新興玩意,其中上海特別流行,故需求增多,收藏者喜歡舉行品香會,沉香擺設品隨時索價逾百萬元人民幣。

近年本港經常出現斬樹黨,就連西貢、大嶼山、南丫島等,亦發現有沉香樹被砍,惟斬樹黨近期攻入保護區、郊野公園等,路邊土沉香也不放過。記者到過船灣淡水湖和東涌炮台的樹林觀察,完好無缺的土沉香已不復見。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觀察本港土沉香被斬情況10年,他慨嘆斬樹黨無孔不入,由以往在偏僻處砍伐至近年貼近民居;以往老樹被斬,近年大小通殺,現時本港可見的土沉香已遭受破壞。他又形容,近期將土沉香整棵劈斷,再從中搜樹脂的手法非常殘忍。

沉香價高,但土沉香其實相當「命苦」,其價值完全來自其損傷程度。陳觀榮解釋,土沉香越多傷口,才越矜貴,而受真菌感染的沉香會自然散發香味,可說是沉香中的極品,稱之為伽南,現值每克8,000元。緊隨的是樹心油,樹脂長在樹心,密度較高,其次是包頭和蟲眼,前者是傷口結成樹脂後,樹幹逐漸修復包住樹脂形成,蟲眼則是受蟲蛀食造成的傷口,3種沉香現市值約每克2,000元。

■該棵百年沉香樹去年仍然茁壯茂盛。
本港沉香樹遭砍伐情況

船灣淡水湖
長春社提供圖片

東涌炮台
長春社提供圖片

南丫島
長春社提供圖片
根據警方資料,2009年接獲18宗砍伐羅漢松及沉香樹的案件,5人被捕,截至2011年11月,數字分別升至64宗及56人;而漁護署於2010年接獲7宗非法砍伐土沉香個案,去年急升至30宗,大部份被砍伐的土沉香樹齡平均超過20年。土沉香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管制,進出口或管有野生活體沉香作商業用途,必須領有漁護署簽發的許可證,否則最高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任何人非法在政府土地砍伐或摧毀樹木,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5,000及監禁1年,警方又會因應個案,以《盜竊罪條例》作出檢控,最高刑罰是監禁1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