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戴耀廷批袁國強不熟基本法

「如是黃仁龍 提議釋法不會發生」
2013年1月14日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上任半年,即建議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解決雙非嬰問題。「我對他感到失望。」其大學同窗、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批評袁國強身為政府法律顧問未有做好把關角色,親手破壞脆弱又敏感的一國兩制,更質疑他對《基本法》的認知有限,「我好相信如黃仁龍是司長,這件事應該不會發生」。

質疑袁國強沒好好把關

反對釋法的港大學者戴耀廷,近日頻頻撰文及出席研討會,狠批律政司長袁國強建議終院提請釋法是「閹割法治」,但原來二人是港大法律系的同屆同學。戴坦言對袁的決定失望,認為袁應知道法治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既敏感又脆弱,卻未做好把關,更質疑他本身對《基本法》的認知有限,「你做一個細的行動,可能已經影響好大,雖然你說是由法院做最終決定(是否提請釋法),但行動本身已令大家相互關係及現有的平衡有郁動。如果他能在第一步時,即政府提出建議時說不,整件事就不會出現」。

大學同窗 指袁「肯定不」關注公共事務

戴憶述,求學時與另一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及《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均熱心關注社會事務,並曾當過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的助理,參與《基本法》起草的工作,「當時班裏較關注公共事務的都是少數,袁國強肯定不是,他只是好典型的法律學生,只關注business and corporate law(商業法與公司法)同讀書的事」。

他指出,袁國強無論執業或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均鮮有就特別議題發聲,「可以見到我們當時讀書做的事,與以後走的路都很不同」。當年,李柱銘位於金鐘海富中心的辦公室與前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為鄰,前律政司長黃仁龍當年正好是李國能的助理。「袁國強與黃仁龍有很明顯的分別,我相信如果他是律政司長,這件事(提議釋法)應該不會發生。」

「要看港人對法治有幾堅持」

戴耀廷重申,律政司借外傭案按《基本法》第158條,建議終院尋求人大釋法解決雙非問題,勢必改變終院日後解釋《基本法》的框架,如同對終院「綁手綁腳」,影響深遠,「過去由我們決定如何解釋《基本法》,現在就是由人大。這就是閹割法治」。

戴分析,由於外傭案對社會的影響小,終院沒理據單因此案而將過去10多年解釋《基本法》的法理學完全郁動,故他相信終院即使在馬道立任首席法官下,拒絕提請釋法的機會仍極大,目前最擔心是一直拒絕承諾不會輸打贏要的袁國強,會在終院拒絕後自行提請釋法,不排除法律界屆時會再發動黑衣遊行,力守底線。

戴承認,今次釋法背後的邏輯複雜,必須將信息簡單化及形象化,令市民感受當中危機,「今次要睇香港人的法治意識有多強,可能有人覺得不想再見到雙非,覺得法治無咗咪無咗囉,加上釋法未必即時見後果,不排除有港人覺得解決雙非重要些,這就要看香港人對法治有幾堅持」。

明報記者 林凱旻

相關評論:戴耀廷:提請人大釋法 閹割香港司法自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