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李怡 - 市民對倒梁感到疲倦了嗎?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12日

在彈劾梁振英的議案被否決,而施政報告將發表的這段時間,社會在沮喪中出現了一些變異聲音。

香港名筆林行止先生前天在他的專欄中說,「從電視上看到『愛護香港力量』一位女士的發言,令筆者心頭一震;她以吹捧的口吻、毫無保留地讚賞行政長官梁振英的作為,又以嚴厲的措辭,斥責見解有別於『梁營』主旋律的社會人士,指他們破壞香港的安定繁榮。」令這位政論老手「心頭一震」的原因是:「自由開放的社會,平日慣見敦促政府、批評政策的言文,哪曾有過市民『粉墨登場』、在香港電台的節目裏,公然奉承一位已經當權在位的首長,而同時攻擊詆毀不同政見者?」

林先生講的是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於本周二由「愛港力」的陳淨心登場放厥詞。網上對她的反駁罵聲鋪天蓋地。有人說,在陳淨心上這節目的前一天,同一節目邀了民陣副召集人韋少力講了元旦倒梁遊行,其後再由挺梁組織講話,算是中立或平衡。

媒體要中立,這是近日的變異聲音之一。媒體是沒有中立的,媒體也不需要故作平衡。媒體需要的是獨立,獨立於所有政治權力之外。美國大法官Hugo Black的經典名言是,新聞的主要功能是「防止政府任何部門欺騙人民」。因此,媒體對掌權者,應永遠採取置疑和批評的態度。政府做得好,不須去稱讚,因為那是應該的。且不說官員拿了納稅人付出的工資,就以他們願意承擔公務來說,已經意味他們願接受公眾監督,不僅是公領域的監督,而且是私領域的監督,因為作為公眾人物,他們的道德、行為對社會有示範作用。有人以「你家有沒有僭建」、「你有沒有說過謊」來為行騙長官的僭建說謊開脫,根本沒有弄清楚梁是特首,是香港的代表,他的僭建說謊就代表香港的僭建說謊,而不是個別市民的僭建說謊。

但是,在當前香港的政治情勢下,為政府幫腔的言論仍有一定的市場。原因是:持續大半年媒體對行騙長官的窮追猛打,已使一些只想安居樂業的香港市民感到疲倦了。本周三彈劾行騙長官的議案在立法會被否決後,社會出現了一些接受現實、息事寧人的鴕鳥情緒。有人認為立法會泛民的倒梁三招已盡出,明知會被否決仍然擾攘一番,鬧得雞犬不寧;社會不斷示威要梁下台也沒有用,中央既然不肯撤換梁,再鬧也於事無補甚至於港不利,倒不如給梁機會做做看,一邊監察他就是了。

在厭倦和息事寧人的心態下,也有人說:現在誰當特首都不好過,都會被罵。言下之意,梁被罵也沒甚麼大不了。

這是另一個混淆是非的說法。不必說誰當特首都被罵,美國不也是誰當總統都被罵嗎?不過必須看到被罵被批評的情節大不同。董建華、曾蔭權也被罵,但至少他們上台之初民望還是挺高的。而且他們是處事被罵,貪小便宜被罵,他們的班子仍然比較像樣,他們在道德上不會使全港蒙羞,不會使大話偽術之風禍延全港。至於梁振英則任人唯親、任人唯共,梁班子施政幾乎無一是處,已不須多說了。

如果說,現在誰當特首都會被罵,是指體制問題,那也還有點道理。因為特首是小圈子產生的,行騙長官的另一綽號是689,指他由689票選出。他在行政上沒有自己的班子,在立法會沒有票,這使正常情況施政都困難重重。小圈子選舉產生確實是特首的原罪。

在挺梁聲中,又有人說,普選的話,很可能選出劉德華,或長毛。筆者必須說,選出劉德華,很好;選出長毛也壞不到哪裏,絕對比小圈子選出行騙長官好多了。

梁振英將在下周三提出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這份報告較傳統時間延遲了三個月提出,有人認為他是希望以施政報告的開大堆空頭支票來挽回一點民望,但以他近期在民望不斷探底的情況下,仍然做些逆民意而為的事,比如委任劉江華,壓終院向人大釋法,修訂《公司條例》禁止公眾查閱註冊公司董事資料,顯然已視民意如無物,只要北京繼續支持,一切施政也只求滿足阿爺意願,「民意」話之你!

蝨子多了不癢,髒事醜事被揭多了沒有了恥感,臉皮也越來越厚。這是香港的行騙長官。但是,他麻木,我們絕不能麻木。即使沮喪也要發聲守護香港固有道德與核心價值,因為有自由的地方才是我們的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