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湯家驊 - 山雨欲來風滿樓

明報   2013118

首席大法官馬道立在新一屆法律年度回應律政司長袁國強要求終審庭向人大常委會呈請釋法之言論時說,「法律程序不應被政治化」,又言法庭會根據法律原則處事,不會受政治後果或市民期望所影響。說得漂亮,但他可曾記得山雨欲來時,是怎樣擋也擋不住?

回想一九九九年居港權一案,終審庭堅守憲政原則及合憲性審查權,惹來前所未有的攻擊。馬道立可曾記得政府當年輸了官司,董建華從歐洲回來,在機場第一句話是「終審法院的裁決帶來的人口壓力是社會難以承受的!」後來董建華在立法會上更聲稱不可以讓多年來香港人的努力成果「付諸流水」!

接著便是鋪天蓋地的人身攻擊。首先北京四大護法嚴斥終審庭試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試圖行使合憲審查權是「以下犯上」;特區的人大代表鄔維庸繼而痛罵首席法官李國能是「小孩子不懂事」,為香港司法獨立「逞英雄」;著名武俠小說家查良鏞(金庸)亦跳出來指終審庭不應「打阿爺」,應向人大道歉;最終迫使終審庭於二月底破天荒就判決「自我澄清」,向北京下跪,承認人大常委會至高無上,才使京官稍為釋懷。接著便是人大釋法,最終特區政府輸打贏要,推翻了吳嘉玲一案之判決。

今天袁國強尋求釋法,要解決的並非外傭案所涉及之《基本法》條文,而是要達至推翻莊豐源一案之政治目的,而莊豐源所談及的卻是內地人在港所生子女之居留權問題。這與外傭居港權有何關係?這種釋法不是司法程序政治化是甚麼?假若終審庭以法理拒絕呈請釋法,後果又會否重蹈九九年之覆轍?這番山雨來時,港人引以為榮之法治及司法體系又是否擋得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