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塵翎 - 南方

明報   2013113

廣州大道中289號。

十年前,有一段日子我常到這幢大樓看望朋友。像是一個武林,每層樓每個房間都駐滿高手,各門各派暗自發功。那年頭,好些刊物躍躍欲試著新的版面新的方向,努力擦邊球,不停吶喊。都是一群志向遠大、滿腹詩書的年輕人,仍然相信文字的力量,相信絕望之後必有希望,而他們就是持燈照亮前方的人。

那年頭,還有一份新出刊的《環球報道》,視野遼闊,士氣高昂,可惜出征不夠半年就中箭下馬。被停刊後,人才四散,不少編輯記者後來北上,在《新京報》另闢戰場,也算得上所謂南拳北傳了。南方報系出產的精英,向來口碑良好,離開廣州不愁沒有落腳處。

十年過去,這些壯士走過的路,有血有汗有淚。他們有人還在堅守夢想,有人早已倦極離場,舊人離開了也有新人加入,從沒斷氣。對,就是這道「氣」,令人還活著,還能向前望。「南方」人隱忍,沒事時盡可風花雪月,笑傲江湖,有事時硬橋硬馬不從就是不從。

我想念那些朋友,想念那些日子。但是老實說,我已徹底悲觀,再無法強振精神,就連微博上的風風火火,我也看不下去,覺得那不是真正的戰場。俱往矣。一整個時代的創傷,一代人的殞落,曾經的英姿煥發,如今早已苟延殘喘,只剩三分骨氣。

如果從前各路英雄在這裡得以苟活,留著最後一口氣承傳絕藝,今天這片土地還能庇護他們麼?還有勇有謀有胸懷麼?不在安逸裡墮落,這是暗中交換的眼神。只能守著自己,默默練好功,就是。

Vic:讀〈錢鋼談南方事件:黑幕,就這樣揭開了!〉一文,為中共閹割新聞自由之惡劣手段而悲憤。

2010年底,台灣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因為不滿報社配合政府與企業搞「新聞置入行銷」(也就是將政府與企業的宣傳資料包裝成一般新聞報道,矇騙讀者),憤而辭職,並發起「反收買新聞」運動,短短十八天內,迫使立法院修訂預算法,杜絕政府部門買新聞。當時我曾寫道:「業配或置入行銷本質上是詐騙,絕對不可接受。我們有必要爭取一個比較乾淨的環境,讓有新聞理想的人,可以不必為喪失職業與人格尊嚴而流淚。」

台灣政制雖已民主化,新聞自由有相當的保障(如今也受中共之威脅),但觀察台灣媒體現狀,很難不令人搖頭嘆息。誇張點說,這裡是有自由,但喪失了新聞--隨便打開台灣主流電視新聞頻道,看半個小時,便知道此言非虛。

綜觀兩岸三地,大陸的新聞環境雖然最惡劣(中共惡吏騎在新聞工作者頭上,為所欲為,肆意剝奪新聞專業的尊嚴),但大陸新聞界的有心人,仍然忍辱負重,而其眼界之闊,用功之勤,工作之認真,令台港兩地多數新聞工作者為之汗顏。每念及此,總為好人之受難、尊嚴之淪喪沉痛不已,總強烈感到中共暴政乃華人之奇恥大辱。

南周新年獻詞一事,已非一般的強姦新聞專業,而是不留餘地的輪姦蹂躪。事提醒我們,中共乃中國萬惡之源;中共暴政一日不亡,中國人都沒有尊嚴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