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倡重奪自治權 陳雲:港人不應認命

2013年01月18日

【am730訊】回望2012年,一面帶有濃厚昔日港英政府色彩的「龍獅香港旗」,成為街頭遊行的新標誌,更形成一股觸動北京官員神經的政治訴求。提倡「香港自治運動」的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陳雲強調,「自治運動」並非要求香港獨立,而是要取回《基本法》原來賦予港人自治權的「護法運動」。他又指,雙非孕婦、水貨客等問題,港人已感受切身之痛,為保本土利益,應該「勇武抗爭」。

文:葉兆臻、圖:林振東

近年活躍社運界、人稱「道長」的陳雲,年前出版的《香港城邦論》曾掀起熱議,更刺激部分港人重新反思晦暗未明的香港前途。而以《城邦論》為基礎的「香港自治運動」,成為社會一股新的政治訴求,要求落實《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確保落實雙普選。面對北京政府干預之手,以及雙非孕婦闖關、水貨客堵塞上水、自由行旅客湧港等,愈演愈烈的中港矛盾。陳雲認為,港人要拒絕認命、積極反抗,重奪香港的自治權。

陳雲指,香港要求自治,以及港人維護本土利益的訴求具合法性,亦因為市民有具體行動,以致港府不得不作出回應,如雙非孕婦零配額、水貨客「過磅」等措施。他認為現在港府組成,由於受北京政府欽點,不但沒有民意認受性,亦沒有捍衛香港自治權的意志;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更是完全偏幫中央政府,以致中央輕易影響選舉,加速消滅香港邊界,干預香港事務。

自治權受《基本法》保障

他以南丫島海難事件為例,指意外發生後,時任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到瑪麗醫院探望傷者,特首梁振英站在一旁,聽候李剛回應傳媒。他稱港府做法非常不妥,甚至應該出面阻止。「好似以前港英時代(96年)發生的嘉利大廈大火,港督彭定康去巡視,唔會有(英國)殖民地部的官員,或者英國大使陪住,呢個係荒謬。」陳雲指,《城邦論》是要告訴香港人,「香港的自治權是受基本法保障,(港人)係有權爭返番嚟,唔應該認命,而家香港人大多數係認命。」他因此形容「自治運動」,是香港的「護(基本)法運動」、「憲政運動」。

對於本港即將要制訂2017年政改方案,全城關注能否如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陳雲預料,當局會在行政長官提名辦法上設限,若然當局不提出真正的雙普選,市民應「勇武抗爭」,「佢講明係2017俾嘛,只要佢開嘅條件唔啱,就唔要、唔妥協、唔接受,令共產黨在國際上出醜。」他指,爭取雙普選必須政黨「企硬,唔屈服!」又形容2010年通過政改方案的民主黨是「賣港賊」,「香港俾佢地(民主黨)出賣」。

近來,香港的群眾運動愈趨激烈,陳雲預言情況將繼續激化,甚至可能出現意外的流血暴動。以「自治運動參謀」自居的他,在社交網站facebook號召群眾抗爭,又發表行動分析和評論。他的facebook專頁「粉絲」人數超過7,100人,細閱網民回應,會發現一個奇怪現象。除卻支持者的留言後,會剩下對陳雲兩種截然不同的批評。有人批評他提出的「香港城邦」構想,是「自外於中國」,反對雙非孕婦等主張,充斥排外思想;同時,另有網民批評他中了「中國情花毒」,對「大中國、大一統思想」根深柢固,質疑他的香港自治構想不夠進取。

主張自治源於中國情感

無論持有哪種看法,看過陳雲文章的人,大抵都會同意,他對香港有很深的感情。陳雲表示,他對香港的情感,源於「華夏文化本位」的中國感情。他認為,中國走向憲政民主道路艱難,《基本法》是近代中國憲政的開端,明確界定中港關係、劃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權力,是中國民主憲政的榜樣。儘管「城邦論」強調捍衛本土利益,但當中有濃厚中國感情,「係為救中國、影響中國而提出。」

他又透露,首先對「城邦論」作出回應的,是來自廣東的網民,他們渴望該「城邦模式」來約束中央政府的權力干預,反映香港的「自治」,確實對內地有示範作用。他指,過往中國太強調「大一統」,過於犧牲地方的利益。香港由港英時代起,擁有170年的地方自治歷史,足以成為中國民主憲政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