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說人話不易,做人事更難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14日

《南周》風波越演越烈,「群體事件」居然鬧到媒體圈裏。中宣部力保「一坨X」庹部長,下令各家報紙必須轉載《環球時報》的評論〈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卻遭激烈反抗,蝴蝶效應逐級擴展,《新京報》員工集體拒登《環球時報》顛倒黑白的評論,劉雲山指示:必須登載!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到《新京報》坐鎮督陣,不轉載就封報封網。雙方僵持到凌晨,《新京報》社長當場提出辭職,接着他本人及報社同事的微博被封……現在網絡禁制中「新京報」成了比「南周」更敏感的字眼,這場野火蔓延之迅猛,幾近媒體起義!

姑且莫論事件的是非曲直,單論程序,代表黨意志的權力者實在太霸道,那份由黨官捉刀代筆的「被獻辭」,其間常識錯誤不忍卒讀。《南周》編輯部起來抗爭之後,廣東省宣傳部強迫《南周》交出微博賬號密碼,再發出所謂「致讀者」微博,將篡改新年獻詞的屎盆子栽給《南周》編輯部自己。這等無恥行徑,卒將媒體人逼上梁山。

目下黨內強硬派已將這場新年風暴定性為「意識形態的嚴峻鬥爭」,並指有「境外勢力」介入。只是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三大中央喉舌媒體暫未表態,顯然在等習核心發話。習、李當然不樂見本朝啟元從一場「鬥爭」開始,但再「柔性」處理,惟黨統制媒體與言論,這逆鱗誰也碰不得,故而劉雲山、庹震們終歸立於不敗之地。

在這個體制裏,去假話去黨話委實太難。習近平自己就做不到,他前不久在新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十八大精神研討班」講話,幾朝的壜壜罐罐不得不背上身,原話是「全黨同志必須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點,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必再錄了,這塊紅色裹腳布還將越來越長,假使習近平的「權為民所授」升級為某個理論,無論它怎麼命名,後輩都必須背熟,並不厭其煩地代代相傳。

從《南周》風波到習近平講話的造句,均可感知到同樣的話語危機,共產黨壟斷一切話語權,卻使自己深陷空洞、冗長、累贅、虛假和程式化的醬缸。就算《南周》原版新年獻辭比「一坨X」部長好,但在筆者讀來仍掙脫不了話語危機,此乃政治專制、文化專制使然,其間關於憲政、限權、公民、個人權利、個人價值等訴求,不得不以曲筆塞進宏大空泛的話語中去,就這樣還被「真理部」逐一剔除,使之離黨話更近化,離人話更遠。

專制在上,說人話不易,做人事更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