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陳雲《香港遺民論》:華夏社會是出路

熱血時報   2013年1月28日

陳雲新近出版《香港遺民論》,指出香港地位非常特殊,香港人既有世代居港的祖輩傳下的良好道德自律與風俗,又學得英國文明;上世紀逃避中共、投奔自由的前朝遺民亦已三代在港安頓、建立了本土歸屬感,新一代自覺世界公民身分,應努力建立自信,發揚古老華夏文化社會,摒棄中共的思想毒藥,繼續以「現實政治」方向,打破香港民主政治困局,根治「失敗社運」。

1月26日,陳雲在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和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陪同下,於普羅政治學苑舉行新書發佈會暨坐談會。本報記者亦有到場,邀請三人接受訪問。

為何無法打破失敗的宿命?

陳雲的主張,指導著香港自治運動,並對進步民主人士有重大啟發。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說:「我是陳雲老師的追隨者,《香港城邦論》在政治哲學層面給我很大啟發。為何本土政治運動與社運一直失敗,無法打破失敗的宿命?讀陳雲老師的書我明白了,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本土民主論述研究。」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說:「中共最需要讀這本書,讓他們有覺醒的機會。你看,在他們統治之下,他們孕育了一批甚麼人?他們需要解毒。」

香港與中共注定不可融合

香港受英國人統治一百五十多年,與中共走的法國革命及俄國革命道路截然不同。香港得到君主立憲制下的英國殖民管治,在本地推行傳統復興、培養出優越的本土文化,並且將古老的民俗以規章化來保存,由英人施行猶如周朝王道式的統治,保存、延續了華夏命脈,同時有機會學習英國現代文明,為鄰近政權的現代化如日本維新、辛亥革命提供了接通世界政治改革的窗戶 --- 現代政府統治必須要得到人民首肯授權。

反觀中共的統治,批孔廢儒、破四舊,不識文化乃是延續中華民族的命脈,數千年傳統幾近毀盡。民族心靈變得空虛,中共又灌以革命及階級鬥爭的政治思想毒藥;面對八九六四的契機,卻以武力鎮壓,中共政權自此走上絕路。在惡土成長的人民,受不住改革開放帶來的金錢誘惑,政府和社會全面腐化,成為一個彼此不能信任、任何食物都可能有毒的國家。害人發財的貪官,便出去外國進行蝗蟲式掠奪,貽害國際社會。

中共秦政陰魂不散,港人要捍衛《基本法》

由 《基本法》保障的一國兩制,原本在政治、經濟上將把香港和中國大陸分隔開,中共猶如以武力統一中原後所催生的秦政極權,這段歷史對現時的一國兩制有重大啟示:極權傳統生自秦政,數千年來在歷朝一直陰魂不散,到了現代,再次在蘇維埃所催生的中國共產黨這個境外殖民政權身上借屍還魂,當時的焚書坑儒都可在歷史書上讀到,對中共而言完全就是翻版。

從歐洲城邦歷史、周朝分封地方諸侯之百家爭鳴的社會現實狀況來看,香港城邦論述上接華夏傳統,既切合政治現實,又本土化。陳雲認為捍衛《基本法》是護法運動,本土化是成功的關鍵:「在德國留學時,我主管中國民主聯合陣線德國分部,上兩屆主席只做中國民運,但我將事情本土化,幫大陸政治難民做政治庇護,令議題在當地生根。民運鬥爭和民主運動必須本土化,民主和民眾利益綑綁在一起,一定成功。香港民主運動就一定要反雙非、奶粉走私、自由行,因為這些議題關乎香港人切身利益。」

族群政治無可避免

很明顯,《香港遺民論》與《香港城邦論》是為了讓關心香港前途的人覺醒並進行思想武裝,認識到香港人應以城邦身分自居,而且香港文化則是由古王朝遺民一脈相承,正統華夏文明體系的儒門教化之地再無別家。因此,守護本土文化,進行族群政治、勇武抗爭必不可避。

社運界反對族群政治,他們不願意放下理性第一的包袱,面對高官的語言偽術與警察暴力,不斷被港共政府與中共玩弄於股掌之間。社運界仍未意識到,中共不是弱者,漠視中共是有能力侵略世界的帝國這個事實,將令民主運動永遠無法成功。況且,大陸族群不再兼承謙虛有禮,是香港的文化異族,不斷強調包容他們就等於是引狼入室。

香港人早就已經沒有選擇。但是,認真,你也有贏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