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四維出世 - 只有懸念.沒有結局

論語.電影     星期日生活   2012129

【明報專訊】其實不用前保安局長來告訴我們,電影《寒戰》裏的警方如何不按本子辦事,香港人如果還真有一點常識,就不會輕易受騙。受騙如果是樂在其中,也都算了,有影評朋友看時如坐針氈,頻頻看表,可想而知。

如果「反駁」是一種市場策略,本片倒也十分成功,而且評論發現反駁的地方愈多,電影愈加賣座,生意愈來愈好,也真說明了香港人的犯賤。2012年最賣座的兩部本士電影,是《低俗喜劇》和《寒戰》,不能不說明文化的墮落。

續集是延伸,不是補鑊

犯罪類型電影的最基本要求,是「犯罪」的動機,這一群共犯,所為何事?李文彬57歲,可以有資格提早退休,真的給你一哥的位置,可坐不到3年,3年之後又如何?裏應外合,勞師動眾,還要殺害同袍,為的竟然不是一個千秋萬世的基業,而只是一個3年不到的過渡計劃,警隊中的反對派如不是集體智障,就是香港的觀眾特別「好蝦」。以現今的科技,要刪走全港公路的影像檔案及備份,而完全避開內鬼之嫌而不被查到,簡直是死路一條。更難得的是,有咁多同儕冒生命危險來陪你「癲」,香港公務員的齊心,還真有點能耐。用100分鐘說不明白一個基本的邏輯,再用另外的100分鐘來解釋也是無望,只會愈描愈黑。續集是一個延伸,不是補鑊。如果這個還可以叫「食腦」的劇本,回歸後民智的低落,真的叫人擔心。

有一點兒政府機構工作經驗的朋友都知道,懷柔客氣是生存之道,火爆如梁家輝者,壓根兒進不了高層,架構內的調配頻繁,今天的敵人,可能是明天的上司,犯不着鬥氣。再看退役的局外人,真正的得益是什麼?如果說是警隊士氣,這批反派倒不失為最有宗教使命感的罪犯。如果說是人為財死,彭于晏不是說數天後由李sir破案,贖金起回的嗎?這樣說,局外的悍匪,出生入死,到最後一個仙都沒有,他們DayOne就應該知道,也不用到最後關頭,才捉林家棟上天台爆料吧。

金庫的錢已經簽出,如果出了什麼事,也不用金庫的主管負責,一則他不會知道有餘款,二則有餘款他也不會要求把錢急急送回,三則錢家樂也不可以用這樣的藉口來要求把錢送回。如果香港的警力不夠同時間調配兩組人員高度保護副警務處長及餘款,戲中所說引以為傲的「最安全城市」,應該可以早早收皮。西瓜開大邊,「升得好快」的郭富城如果決定集中警力去保護一小邊的西瓜,這個保安局長的心腹亦好打有限。若然警方護送款項進出金庫的規格是這麼輕易便遇劫,那麼匪徒乾脆騎劫從金庫出來的9000萬,這個黑鍋就夠郭富城孭了,犯不着等犧牲這麼多性命。

從危機管理的角度看,郭富城上了的士,竟然沒有警力護航,出事後只叫錢家樂獨個兒上橋增援送死,這描寫也真是同志電影的典範。這樣的leadership,若不是高層瞎了眼,就是曾一哥和李文彬的腦筋出了問題,竟然選擇提早裸退,讓位劉傑輝。這樣腦殘的人做一哥肯定是香港的災難,對匪類可是天大的喜訊,可以予取予攜。他玩死Vincent,還厚顏地招攬李治廷,跟他做手下的才是傻瓜。

郭富城只有英偉的chok樣及失落悲慟兩個表情,彭于晏中槍後,他和梁家輝並排而出,功架高下立見,有旗冇鼓,遑論相當。拍電影不是找一些似是而非的藉口給演員擠表情,懶有型說說金句式的對白便算,若不是梁家輝和林家棟的支撐,電影會更加難看,你看看李治廷多牽強就知道。

解答懸念才是最難

要製造懸念不是這麼困難,要解答懸念才是最困難的。虛假的懸念可以支撐30分鐘,再過30分鐘就不行了,破綻會慢慢跑出來,再多30分鐘有智慧的觀眾就會喝倒彩了。成熟的故事,包括現實的觀察,情理的組合。算你有點兒小聰明,可硬套荷李活Thriller的包裝,裝腔作勢,光經營場面卻沒有理據,只有表皮,沒有靈魂,血肉更談不上。騙得了自己,卻騙不了別人,用一個謊話來蓋過另一個謊話,謊話愈說愈大,收不了科,不如下集繼續,真曉做生意。

現今電影行銷發達的方程式:只有懸念,沒有結局。

不要上綱上線,說什麼自由社會,普世價值,在船上手無寸鐵的南亞人,可以一槍打中眉心了結。社會公義,你信梁樂民和陸劍青會關心嗎?

文 四維出世

2 則留言:

  1. 文首談到「犯罪」的動機,認為57歲的李文彬犯事不合理,因為沒有對等的收獲。我聯想到真實世界的林鄭。
    本來,作為政府頂尖高官,已是事業有成、經濟充裕,再加名聲不惡,家庭夫有學問、子已成材,年紀也近退休。縱為一人之下,卻絕無再進一步當特首的可能(還會有第二個曾蔭權嗎?) 是什麽誘因能讓她遮目捫心、作倀行顛倒之事?罵聲四面,不但傷害到公務員的良譽,而且辱及家人。
    曾蔭權前車可鑒,歴史,恐怕並不會對她很仁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鄭貪是金錢、名譽與權力; 人心不足, 貪多騖得, 與曾蔭權無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