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吳志森 - 袁國強為司法獨立簽署死亡證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15日

終審法院退休常任法官包致金預言:「司法制度的暴風雨即將來臨」,終於真的來了。律政司長袁國強,信誓旦旦,聲言雙非問題由香港內部解決,釋法是最後手段,上任不夠半年,已經食言,要求終院就居港權提請人大釋法。由梁振英以降,整個特區班子,精通「語言偽術」,連律政司長都是同一路貨式,我們還能靠他捍衞香港法治嗎?

居港權問題走到人大釋法這一步,根本沒有絲毫意外。早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三番四次大肆抨擊香港法官,踐踏香港司法制度,為人大再釋法製造輿論。梁愛詩接受內地報章訪問,談到香港五十年不變,不等於司法制度完全不變。香港司法制度大變,梁愛詩早作預告,袁國強要終院尋求人大再釋法,為香港的司法獨立,親筆簽署死亡證。

雙非兒童的居港權問題,終審法院二○○一年「莊豐源案」的判決,早有定論,終審就是終極判決,不能改變,除非由外力強行推翻。一九九九年「吳嘉玲案」,人大第一次釋法,引述特區籌委會文件,指為立法原意。終審法院法官沒有理會這份文件,只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的條文,一致裁定在香港出生、父母並非香港永久居民的莊豐源,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從梁愛詩近期的言論可以看到,中央對終審法院的取態,一直耿耿於懷,認為不尊重人大的權威,等待時機想方設法要終審法院屈服。近大半年,內地主管香港政策的官員,經常發出狠話,指出終審法院最好是就「莊豐源案」的判決認錯和自我修正,否則釋法在所難免。

近年,雙非問題困擾香港,梁振英未上台前,為了博取港人掌聲,緊急叫停。不少法律專家指出,措施可能隨時受到司法覆核的挑戰,袁國強上任,急謀對策,如何解決叫停雙非的法律問題,成為第一要務。

「莊豐源案」已經終極判決,不能改變,袁國強想到一條「死橋」,用迂迴方法,借外傭居港權案,特區政府上訴終審法院的機會,要求終審庭就《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尋求人大釋法,一併解決所有居留權問題。

外傭居留權問題,純屬香港內部事務,特區可以自行解決,借外傭居留權案上訴,向終審法院施加政治壓力,迫使終審法院尋求人大釋法,要求人大推翻「莊豐源案」的終極判決,是赤裸裸的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干預,對香港的司法體制,做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雙非問題,若行政手段無效,最可行的辦法,是修改《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堵塞所有漏洞,而不是用衝擊香港司法制度的人大釋法。

袁國強大開中門,要求終審法院尋求人大釋法,是香港司法制度的千古罪人。終審法院接了這個「波」,是順從還是力抗?今天的終院,已人面全非,港人還能對他們心存厚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