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全民皆敵,舉國「保衞」誰?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15日

十八大在鷹犬塞途、壁壘森嚴的「保衞」下,照例是勝利和圓滿的大會,接下來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照例認真學習和貫徹。會開得這般臨深履薄,卻依然是偉光正的黨。大會發言人蔡名照回答美國記者關於何時改革一黨專政的提問,稱:「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既然深得人民擁護,中共何以如此懼怕人民?

大陸經濟學家茅于軾說過:「所謂敵對勢力,是政治家製造出來的名詞,老百姓不會無緣無故敵對起來。政治家不同,他們擔心統治地位不保,把想當統治者和不同意見的人都看成是敵對分子。統治者要特權,百姓要人權,兩者一衝突,要人權那些人就成了敵對分子。」作家王朔說得更形象:「要求人民守法,你們帶頭違法;要求人民愛國,你們帶頭出國;要求人民交稅,你們帶頭逃稅;要求人民低碳,你們帶頭污染;要求人民節儉,你們帶頭享受;要求人民捐錢,你們帶頭花錢;要求人們慈善,你們帶頭兇殘;要求人們講道德,你們帶頭不要臉!」

然而上面兩位所說的都不如那個共產黨官員來得簡明扼要,遼寧省盤錦市委書記孫相國斬釘截鐵地宣稱:「對待老百姓一定要鐵石心腸,管殺不管埋!」統治者這般與民為敵,自然全民皆敵。

大陸官媒形容美國大選使用了諸多貶義詞,指係「撕裂」社會,造成「國家分裂」。卻不知為何美國總統大選不用出動國民警衞隊去「保衞」,也不見滿街滿巷的紅袖章安保「志願者」,倒見全美各投票站均由義工打理,無一警察把守。公民社會與臣民社會差別之巨大,令人感嘆。

筆者上文好不容易發掘出十八大一個亮點——差額選舉,即便這額度很窄,還要先預選一輪,讓中央摸底,倘有差池,則全力施壓以及祭出黨的「組織紀律」,但有點差額總比沒有為好。須知中央委員不同於中央部委和各省市領導,記得十三大差額選舉,就是中央委員把原定進入政治局的鄧力群給「差」出局。而今年五月省部委高官對政治局常委的一次試探性「海選」,汪洋得票最低,令計劃反高踞第三。後因令計劃與周永康的政治交易被抖落出來,令計劃被明遷實貶,周永康實際上已靠邊站,那次「海選」結果被勾銷。

汪洋的「烏坎模式」和鼓吹公民社會,成敗尚在未定之天。不管如何,省部委官員投票自然不會喜歡汪洋。但中央委員投票和高官的取捨有出入,固然汪洋未必在差額選舉的候選人之中,但中委投票幾乎可以肯定對主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不利。中央如何發功善後,無妨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