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梁美儀 - 特首誠信帳 人民心中記

2012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拖拖拉拉5個月,特首梁振英終向公眾交代其山頂大宅的僭建問題,只惜他發出的14頁紙聲明,不單未能釋除公眾對他謊話連篇的質疑,甚至為他的誠信帳中再添新目。

在梁振英最新披露資料中最關鍵的一項,是他在去年10月,發現其4號屋原來尚有一個之前未有披露的200呎地下僭建密室,在同年11月,他未有依法向政府部門申請,便擅自以磚頭封閉密室。

翻查資料,去年10至11月期間,梁振英與另一特首熱門人選唐英年已鬥得你死我活,與此同時,香港社會仍在熱烈討論僭建問題,除了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跟鄉事人士就新界丁屋僭建問題鬧到勢成水火,有傳媒繼續揭發知名人士霸官地僭建等個案。從時間上看,公眾無法不懷疑梁振英在當時風頭火勢環境下,為了保住清白之身,爭逐特首寶座,悄悄地找人封室以圖毁屍滅迹。

更離譜的是,在今年6月,《明報》揭發梁振英家中有僭建後,《蘋果日報》曾報道梁振英的4號屋地庫,有一間200呎懷疑僭建的房間,但當時特首辦矢口否認。對照梁的最新資料,特首辦當時的回覆,其實是掩飾事實的謊言。難道傳媒在今年初揭露唐英年九龍塘大宅僭建2000多呎地下室後,唐匆匆找磚頭封着密室入口,便可向外矢口否認屋內有僭建?公眾便會信納已密封的僭建層不是僭建?梁特首似乎當香港人是傻子吧!

梁振英較幸運,至少在選前未被揭僭建醜聞,令他在這場本被視為不可能勝出的選舉中贏出。如今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梁振英在北京、保皇派人士力保下,或許仍能保住特首位置,但在市民心目中,他的誠信已徹底破產,人們會記下這筆誠信帳。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劉進圖 - 恍然大悟
明報   20121126

上周初,報館同事每天都在議論,特首梁振英的選舉呈請官司已經了結,選舉結果不可能推翻了,為什麼還不履行承諾,出來交代山頂大宅的僭建問題呢?政情同事每天都問特首辦,今天或明天會交代僭建嗎?特首辦總是說,官司還有一條尾巴,要清理完畢才能交代。

所謂官司尾巴,是指高院法官林文瀚頒下判辭,拒絕推翻選舉結果,何俊仁一方上訴,同時向上訴庭和終審庭提上訴要求,結果終審庭同意受理,並作出維持高院原判的決定,上訴庭的上訴申請其實已變成多餘,因為上訴庭必須依從終審庭的裁決行事,不可能另作主張,但梁振英的律師團隊極度小心謹慎,要求何俊仁一方同意剔除上訴庭的上訴申請,確保案件百分百完結不再有任何翻案可能,然後才公開交代僭建詳情,當時法庭和政情同事都大惑不解,為何梁的律師團隊如此步步為營。

直到梁振英周五下午公布書面解釋,披露去年10月曾發現家中有200方呎僭建地庫,在11月悄悄找人砌磚牆把違則擴建部分封掉,但沒有向屋宇署入則申請,也沒有對外披露,到特首候選人唐英年今年2月被本報揭發僭建地庫醜聞後,梁於電視辯論上公開抨擊唐的僭建有損誠信,卻原來梁家大宅也有一個神秘的僭建地庫,只是用磚牆暫時圍封;看罷梁振英這份聲明,編輯部同事恍然大悟,難怪梁振英的律師團隊堅持要官司百分百了結才交代,如果這個重要事實在官司未了結時披露,終審庭和上訴庭的取態會否不一樣,誰也說不準,就算不至於改寫選舉呈請的訴訟結果,法院頒下的判辭可能會對梁特首有一些不客氣的批評。

Vic:林鄭月娥以降,眾高官紛紛說梁振英僭建事件不涉誠信。大家要記住這些官員。

1 則留言:

  1. 林鄭月娥這個懂得以流淚騙取公眾同情心的官員, 她擘大眼謊稱梁振英僭建事件不涉誠信, 屬意料中事. 至於她選擇性執法, 嚴格及迅速地對唐英年大宅進行檢察, 但對梁振英僭建的二百呎地下室隻眼開隻眼閉, 至今仍不聞不問, 則再一次反映她的人格水平低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