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一脫到底,國王新衣留習李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2日

胡裸退,「江辦」釘子戶被拆遷,習李體系甫面世即獲得比前任更大的施展空間。於是種種幻想式的預測滿天飛,諸如習近平馬上推行經改,瘦身央企,放生民企;又謂「權為民所授」,即把憲法賦予的選舉權還給人民,等等。

說來有點幻想總比沒有希望為好,卻別忘記「胡溫新政」之初,何嘗不是舉國期盼,朝野熱捧?十年庸政終了,還用「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來規範下一任,用網民的話來說,就是哪裏都不去,一步都不想走。然而胡既然一脫到底,裸退之後,習李是否開步走,已輪不到他置喙。問題是中共這台沉重的專制機器,已按既定制式運行了那麼久,要稍微遏制一下它的轉速,都非同小可,故而胡氏「不折騰」堪為守成庸君的座右銘。

十八大上「提問姐」花絮,足以證明這台老機器的慣性。來自澳洲的洋面孔女記者,坐定一個位置,竟榮獲四次提問機會,好教國際同行欽羨,孰料她提的都是無關痛癢的問題,卒令人生疑,於是被「起底」,這才發現提問姐所屬的新聞機構,是由中資控制。提問姐自己也承認,她被授意坐在此席,所提問題都是中方同事寫好交她的。

這讓筆者想起另一則故事,上次習近平以儲君身份訪美,《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欲採訪,中方按既定方針辦事,要對方事先書面提交問題,由習儲書面答之。誰知《華盛頓郵報》同仁接習近平書面答覆,相顧愕然,華郵並無問此問題,人家紐時也未出此問,這下穿幫了。原來中方向來玩這手法,以前西媒見答非所問,以為別家媒體設問,便不深究。這次中方百密一疏,露餡了。華郵開始拒絕刊登,但被總裁壓服,登出後華郵同仁一直鼓譟,畢竟西方自由媒體實行編輯自主,老闆意見並非金科玉律。於是總裁屈服,不得不在報上向讀者道歉。

中方造假華郵道歉,真是奇談!若問此乃習近平的主意嗎?想必不是,習無暇處理這些細微末節,自有御前跟班依照天朝成例去辦,這就是專制機器既定制式。聯想起胡錦濤上次來港,香港記者隔空喊話提六四,胡帝其實未必聽到,但那個宦官對記者投過來兇惡的眼神,幾欲殺人!李克強來港,到處鐵馬人盾加清場,亦復如是。中共這個龐然大物,已強橫和虛弱到這等地步,聽不得逆耳之言,見不得礙眼之景。

習近平矢言「從嚴治黨」,不如先把貴黨這些惡習治一治吧。至於治貪,更是難於登天,江胡兩朝官場貪腐大盛,是換取專制機器安全運轉的必須的潤滑劑,要關閉這台機器去清除污垢,誰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