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Vic - 讀鄭經翰〈黎智英發財要立品〉有感

2012年10月26日

我當然知道《壹週刊》淫賤,但因為很少看,大班對楊懷康的批評,我無從評論。大班提到香港《蘋果日報》的一些轉變,我注意到的是,副刊多了一些文化品味較高的文章。不過,星期日的「蘋果樹下」,我卻實在吃不消。像董橋的文章,近年我就完全看不下去;「蘋果樹下」其他作者的文章,也多數如此(星期一至六每日一篇的「蘋果樹下」,卻多數可讀)。老實講,我覺得星期日「蘋果樹下」是董橋自我陶醉的一個角落,完全反映他個人偏好,不顧絕大多數讀者是否讀得下去。這種文章出現蘋果日報,是非常詭異的一回事。同樣是星期天特刊,《明報》的「星期日生活」對味得多。

大班這篇文章,不禁令我覺得,他實在有很天真的一面。例如他說,當年期許黎智英可以辦一份有影響力的雜誌,令《壹週刊》成為香港的《遠東經濟評論》,如今則希望黎智英可以令《壹週刊》成為香港的《經濟學人》。黎智英看到這篇文章,心裡可能在想:大班,講到辦雜誌,幾時輪到你教我啊?《遠東經濟評論》?哈哈哈……換成在公開場合,如果大班搶著要跟黎智英說這番話,我們或許就會看到DBC晚會上那令人難堪的一幕:阿牛一直想插嘴,被大班大聲喝罵,只是這一次大班變成了阿牛。

至於對黎智英的評價,我還是覺得黃哲斌說得中肯:「我可以肯定告訴你,我對黎先生並沒有很高的評價,但遠遠高於其他幾位本土經營者……蘋果日報破壞了一些媒體價值,但也守住了一些重要的媒體價值,兩相比較,他成功反諷了台灣媒體的失能失志。」他說的是台灣的情況,但香港也大致如此。

鄭經翰 - 黎智英發財要立品   信報   2012年10月26日

3 則留言:

  1. 鄭經翰說: "黃偉民、香樹輝和梁天偉,其後都黯然離場。" 不見得. 至少, 在下沒有看到他們三人對黎智英有甚麼惡評, 香樹輝更在蘋果專欄寫稿十多年.

    黎智英是中華歷史上報界空前最成功的人, 同行如敵國, 自然不會對他有好評, 但放眼古今中外, 他自始至今恪守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不懼強權, 單就此點, 他應得的評價絕不下於任何報業老闆.

    回覆刪除
  2. 本來諗若果肥佬黎將四十億全部用黎買起 DBC,話唔定可以風生水起。最好加埋王維基,三劍俠聯成一個戰線,再戰江湖。不過睇黎這個夢想不會實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維基及鄭經翰均不是甚麼劍俠, 瞠乎黎智英之後, 望塵莫及. 至於DBC, 收聽率極低, 價值大概不到一億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