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吳志森 - 公共知識分子

明報   20121012

中聯辦的官員是不是佛地魔,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要看你跟他們吃過多少政治飯,有沒有跟隨豪華團暢遊神州,有沒有參加過國慶觀禮團。

南丫海難,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出場,為何港人反應強烈?如果以上活動都做齊,又或做了其中兩樣,對不起,對一般港人的平常反應,你是無法理解的。

有位公共知識分子非常勞氣的在fb留言:

「真的,我真的覺得這個社會瘋了。假如作為一個地方首長到災場慰問傷者都被視為抽水、中央駐港代表表示關注和提供援助、和領導人的問候都等同干涉特區內政、危害一國兩制的話,我真的無話可說。就算我不懂政治吧,就算我是投共吧,要把我歸類為『梁粉』、博做官也悉隨尊便……請不要跟我留言討論,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理解這種心態,不同意我的unfriend我就可以。」

請稍安毋躁,容我慢慢解釋。

是咁的:李剛這個名字,使人聯想起「我爸是李剛」的典故,感到有點作嘔。網友惡搞,把梁振英描繪成是李剛的兒子。又或把李剛改圖,戴上西太后的冠冕,把梁振英打扮成小梁子。還有就是,李副主任和梁特首的互動,他們同場出現,給港人有太大的聯想空間。

李剛副主任到醫院探望傷者,從人道立場當然沒有問題。中央領導人致電慰問,這也不會引起任何反感,但責成特區政府盡力救災,就顯得有點多餘。因為在行之有效的體制下,發生大災,香港的救援人員會馬上各就各位,各盡其職,根本不需要中央或地方領導的責成,也懂得全自動波工作。

南丫海難發生後,特首和官商巨賈、達官貴人還在觀賞煙花,還沒有「責成」救援部門做甚麼,消防、水警、海事、飛行服務隊等救援人員,已相繼到達現場,不理自身安危,奮不顧身展開救援工作。

李副主任以主人家身分邀請廣東省派出救援船,梁特首龜縮一旁,像小媳婦般點頭稱是,救災的主導權,儼然已經由添馬政府總部,移交到西環中聯辦。香港是誰的主場?哪個是主哪個是客?使人有角色錯亂的感覺,出現無法消失的焦慮。

這種社會民情,研究香港政治行政的公共知識分子,不會不感受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