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遲來的相識

小鮮集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日上午的陽光格外柔和,正是漫步我城的好時候。我住近港大,本來就是香港的舊區,在這隣里,住過戰前借港避亂的學者和文化思想家。從巴丙頓道蜿蜒而下,橫過般含道,條條道路通山下的中區上環。我專門挑選平時甚少走的石級小巷,細味沿途風光。

發展大大改變了城市風貌,但舊城的痕迹仍是隨處可見。有人留下了原來的平台門柱和石級,很多新廈的兩側和後街,仍是舊街舊巷。沿著醫院道走,會看見整幢紅磚大樓,看來是二十世紀初建成,現已失修;還有入口宏偉的佐治五世紀念公園,但設施簡陋,看來遲早逃不過「被發展」的命運。離此不遠,在簇新的榮華大廈旁,就是著名的磅巷。我拾級而下,走了一半,忍不住轉入律打街,因為石痕斑駁,古道分明。轉角就是東華醫院,通往太平山街。單憑街名:普仁街、普義街、普慶坊,就可想見到開埠初期的善堂義莊,以及在這一帶居住的華人生活狀況和歷史滄桑。

順步就走到荷李活道了,這一帶,真真是香港的老城,面積不大,但內容太豐富了,早應研究,現時相識恨晚。

繞過竹連里,穿過摩囉下街,就是連接皇后大道中的樂古道。外國人的彩虹腳下有黃金,我們卻是路途終點有美食,樂古道手肘位有一小小「土匪」麵包店,用天然酵母,手製各類麵包,還有香甜的乳酪小杯鬆餅,我買一個獎賞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