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林夕 - 還我認識國家權利,說得好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0日

政府總部廣場外,支持與反對國教的集會同時進行,好一個和而不同的畫面。如果支持國教的團體,沒有從內地招募幫閒,組團來湊人數,來湊熱鬧的人又沒有給媒體逮個正着,自招對國教科的爭議一無所知,給問着了,保持一點職業道德,先備備課,那麼,兩陣對決,各自表述的場面,就更文明了。

那個撐國教科的中港青年文化聯合會,實在不該再用雇傭兵,下這一臭棋,招式跟之前無恥派的一模一樣,又怎能裝出個有恥無私地發聲的架勢?

不過,幸虧那個晚會的名字起得好:「理性發聲,捍衛學術自由,還我認識國家權利晚會」。長是長了點,但也好記得很,因為那根本就是大多數人的心聲。

真正講理性,就不會有個馮煒光站出來鸚鵡學舌,說反國教的人才是真洗腦。誰的腦給洗了?把那個指引所有漏洞與陷阱攤開來,把反對理由光明正大列出來,那得動用多少腦汁,才叫肯用腦的人覺醒?那叫解惑授業,不叫洗腦。再說,真想講理性,就別刻意扣帽子,反對開這科的人,並沒有說甚麼中國人不該認識中國事,反科不直接簡單地等如反中華文化。爾等頭腦真這麼簡單,又是給誰洗腦在先。

至於那句「還我認識國家權利」,更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認識國情的人,皆知透徹認識國家真相,關心國家「過當」的代價。這國教科若真還我們這樣求知不得的權利,政總廣場當晚本可來個大融合真和諧,大家不正是為捍衛學術自由,以至知情自由,感情自由,感想自由,感動自由而來的嗎?

1 則留言:

  1. 香港不少左派學校一向有教授國民教育(沙田有間培僑書院還標榜是國際學校呢), 這些人幹嗎不把子女送到左派學校去? 又要愛國又要嫌棄左派學校名氣不夠大, 那他們自己建一所中國模式的哈佛大學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