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梁家傑 - 一條龍勤王服務

明報   20121018

執筆之際,立法會20個委員會的主席選舉已完成,建制派奪得當中16席。在不公義的功能組別制度下,建制派早已坐享70席中的43席。可想而知,泛民要與建制鬥人多,必輸無疑。

過往本有慣例,大部分委員會正副主席之職由泛民、建制協調輪替。可是,今屆建制派誓要霸佔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位置整整四年,包括交通、保安、工務小組和財委會。

如此陣勢,如果政府現在要大搞23條,兩地融合,拆家園、建鐵路、做一地兩檢,從初步討論,到詳細審議,到撥款表決,建制派已經可以「一條龍」主導及壟斷議程,而且最終將夠票通過!

面對建制派如此霸道專橫,我們在個別委員會選舉中當然有所不從,派人宣戰對撼。但到最終「數人頭」時,仍要無奈面對敗北現實。

主席可決定會議的議程及時間表,絕對能影響整個政治生態。舉例,去年李克強訪港期間出現「黑影卡手」、「港大八一八」等事件,令全城嘩然。時任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很快召開了數次公聽會,邀請新聞界及示威學生到立法會陳詞,並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現身解釋。

相較之下,梁美芬早已宣布角逐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但當兩律師會都就梁愛詩干預司法獨立和無理攻擊業界的言論發聲明時,她竟未發一言抗議。我們又怎能奢望她擔任主席後,會忽然捍衛法治?

建制派早已視自己為保皇投票機器。現在坐穩主席寶座,更方便他們提供「一條龍勤王服務」。日後政府做錯,他們恐怕亦只會「側側膊」,待事件冷卻後才施然跟進。如此下去,立法會終會進一步被矮化,成為政府的附庸。

梁振英大概正在竊笑,以為從此可控制熱廚房的溫度。但我有一點要與他和「梁粉」們商榷:香港人若再不能透過民意代表在議會中宣泄怨氣,我們決不會就此作罷,最終只會被迫走上街頭抗爭。這又是否你們樂見之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