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李德成 - 限議員每日只准蠢一次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0日

梁振英一心推行百日維新,卻落到幾乎要被拉到菜市口斬首的下場,他認為完全是因為反對派議員在攪局,因此發動保皇黨議員在立法會向反對派全面宣戰,先搶佔大部份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再以改變議事規則來限制反對派議員的殺傷力,而第一招由葉國謙提出,限制在財務委員會內對每一個撥款議案,每名議員只可以提出一個動議。這種引刀自宮的殺着,和葉國謙的身份和形象是十分相稱的,也絕對不是一個智商超過五十的人可以想到的。

以財委會七十名委員計,即每個政府提案總共最多只可以提出七十個修改動議。但愚蠢是無極限的,你絕對不能保證政府的提案有少於七十個錯處。你或者會說,可以在一個動議內提出多個改動。但這個說法有一個致命的漏洞,因為在一項動議表決時,就只能對內容全部贊成或全部反對了。例如一個議員在一個動議中的一百項改動中,贊成五十三項,反對四十七項,但他只有一票,應如何投呢?當然,這是難不到保皇黨的,因為他們已經把思考外判給西環了。

世界上絕對沒有這樣愚蠢的議事規則,因為根本牴觸了議會監察行政機構的功能,由議員提出,絕對是一種自虐的表現。這樣的提議,是只配葉國謙提出的,而保皇黨當然也一力贊成。香港由這樣一班議員控制,離死不遠了。

為今之計,我們應該推動立法限制議員每日只准蠢一次,每次最多五分鐘,蠢了之後,就應該自行消失,到下一日再蠢過。這樣提議也對保皇黨有好處,因為可以令他們每日最多只會出醜五分鐘。若果這個提議一早實施,第一個得益的當然就是法律界裏最令人尊敬的梁美芬教授了。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