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Vic - Chris Hedges

2012928

我沒看過Chris Hedges的書或文章,知道有這個人,是因為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轉貼這張圖片:


這段話翻譯出來是:「我們現在的國家,醫生毀壞健康,律師毀壞正義,大學毀壞知識,政府毀壞自由,媒體毀壞資訊,宗教毀壞道德,銀行毀壞經濟。」我對它印象深刻,後來轉貼吳靄儀文章〈靠左專業治港〉,加上自己評論時用上了。

今天看到董恆秀文章〈記者思想家赫吉斯〉,才算是認識了這位正氣凜然的記者。這是有心人撰寫的一篇好文章,值得細閱。我尤其欣賞赫吉斯對華爾街肥貓及出身哈佛商學院(文中譯為「哈佛商業學校」)之菁英的批判:「國會、華爾街,以及名校與商學院製造出來的菁英,沒有能力解決我們的財經爛攤子,只會弄得更糟。這主要是他們擅於操縱,而操縱的特性表現在優越的組織技巧,但缺乏真實的人性經驗。他們嗜喜競爭、隨時都有備好的答案、對情境操控有一手、極度的侵略性、毫無節制的自私自利,致勝就是一切。」

赫吉斯對投資銀行高盛的抨擊,也深得我心:「他認為這是一個崇拜死亡的機構,是貪婪、剝削、破壞的力量……為何說高盛是一個崇拜死亡的機構?因為它只顧累積財富,不顧眾人生命。只要商品指數增加,他們就可以賺好幾翻,但很多兒童卻因此餓死。所有這些兒童與受害者都無法到高盛總部抗議,赫吉斯就代他們而行。」我覺得高盛這種機構對世界的危害,主要在於它們腐蝕世道人心,也就是鼓勵毫無節制的自私自利。

赫吉斯對媒體業者的批判,當然也很犀利。曾從事媒體工作的人,相信深有體會。

現在的世界,本末倒置,是非顛倒,妖邪橫行,好人難為。像赫吉斯就覺得,他是一個被逼到絕望之境的好國民,但並不因此冷漠與悲觀;因為不去抵抗,不回擊,對他個人而言,是對那些還在努力不懈求生存、抵抗不公不義的底層人士之背叛。

在今天的世界,講良心講道德,絕對是不受歡迎的。但我總覺得,如果這世界滿是衣冠楚楚高盛人、哈佛人,菁英學生都想唸環球商業或計量金融,大家都只想靠虛妄的金融炒作快速發財,如果這世界沒有像赫吉斯這樣的人,那我實在看不到有什麼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