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葉一知 - 有關國民教育的謬論

香港爽報   爽通識    2012年9月13日

國民教育爭議鬧得沸沸揚揚,數以十萬計市民包圍政府總部,政府修改政策但不撤科。其間,有少部份人提出相反卻無理的意見。通識注重批判思考,你又能拆解這些謬論嗎?

謬論一: 學生只是被人利用作政治籌碼

常見意見之一,尤以收幾萬宗投訴的《ATV焦點》為代表。該節目指學民思潮受「破壞派」(應指民主派陣營)或其他勢力操控,目的不過為了選舉。

從事實看,學民思潮成立於2011年5月29日,當初一直沒有受到媒體或政黨關注。再者,去年區議會選舉時,學民思潮的知名度仍然極低。學民思潮也一直拒絕政黨插手事務,其要求非常清晰——撤回國民教育科。此科並無逼切性,只要政府盡早撤回,這些人口中的「陰謀」不是立即失效嗎?顯然,這個理據不具說服力。

從推論的角度看,這種理據簡直是「萬能Key」——在缺乏證據的前提下,這個理由放到任何反對政府政策的事件上也行。例如入境處工會公開反對自由行一簽多行,理由是人手和資源無法應付,但你也可以說「工會只是在選舉期間為『破壞派』助選,背後有其他勢力操控」。

如果我說:「學民思潮受外星人操控,反國教是意圖佔領地球的第一步。」你會相信嗎?你一定不會,因為你知道根本還未有實質證據證明外星人存在。同理,「學生受政黨或外國勢力操控」也是欠缺任何實質證據,難道你又輕率去相信,而不多思考,不去查證嗎?

謬論二: 學生豈會容易被課程洗腦

「香港有言論自由,資訊發達,學生怎會這麼容易被洗腦?難道讀宗教團體辦的學校,學生就全信教了嗎?」

首先,持這論點者已默認國民教育有洗腦成份,極為愚笨。他們很多時又會補充說「學生有批判思考和判斷能力」,但就算是,也不代表「拿有害的東西強迫學生判斷要不要」是道德的——你總不能在校園賣香煙,由學生判斷試不試吧。再者,批判力和分析力較弱的學生是否就要硬接受劣質課程?

更重要是,國民教育在小學已經展開,而九成九小學生都沒有足夠的批判能力。即使指引如何強調「批判思考」,但這不像通識科要在高中開始——連高中生也未必能掌握好批判思考,當局竟假定全港小學生可以?

說到宗教問題,必須注意,主流宗教如基督宗教、佛教等,是人類文化經歷數以千年累積而成,並非新興宗教,所作所為和所宣揚的,都接受過歷史多番挑戰、質疑、反思、修正等,而且崇拜對象是形而上、非現實的「神」,而且不用「感情評估」,不一定要認同。但根據國民教育指引,即使課程可涵蓋中國的好事壞事,最終還是要學生「認同」國家,在現實裏就是認同一個實質政權、實質的領導「人」,而非宗教的「神」,這個政權只有六十多年歷史,歷來更不容挑戰、質疑、反思、修正。將兩者類比,未免無知。

寄語:思考真偽,判斷對錯

坊間有關國民教育的謬誤還有很多,礙於篇幅,只能談其中兩個。
李天命先生在其著作裏說過:「跑步最快、游水最快、力氣最大等的人,都不會是跑得最快、游水最快和力氣最大等的動物,但擅於思考的人,必然是最擅於思考的動物。」人與動物最大的分野之一,就是人類有高度思維能力。社會每天充斥着不同歪論,以之達到政治、商業等目的,我們只需多加思考,便可悉破,故不要浪費這個天賦的能力。

如果你真的未達擅於思考的階段(如年紀太小),你也可以比較兩邊立場的支持者,誰能給你更大信心。盲從權威會令人碰釘,但當支持國教者以「家長權威」心態去指摘學生「懂個屁」,另一邊卻有數以十萬計老師、大學講師、傳媒工作者、藝人以及各行各業的人包括家長走出來公開反對國民教育,你還能堅持這些人是給學民思潮「洗腦」,是背後有人利用,而只有支持國教者最清醒嗎?

撰文:葉一知
通識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