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余英時訪談:要喚醒港人的選舉意識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4日

Vic:余英時先生的話,希望香港人能想想。
----------------

在故舊門生遍及台灣、香港學術文化界的余英時看來,台灣和香港都是中國自由民主的燈塔,不過,未曾接受黨的教育、未曾被洗腦的香港人,雖擁有難得的自由價值觀,但民主意識、選舉意識不如台灣人。如何培養港人的民主意識,如何喚醒港人的選舉意識,對香港的政治領袖來說,是任重而道遠。

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遠遜台灣立委選舉。2008年,香港立法會分區直選的投票率只有45.2%,而台灣今年立法院區域立委直選的投票率高達74.7%,兩地民眾的選舉熱情不可同日而語。余英時認為,台灣的高投票率,顯示民眾「把這個民主選舉很當一回事,這是民主成熟的一個很明顯的表現」。香港因為政府在共產黨控制之下,市民較難感受到投票對自己的直接影響,投票動力不大。而且,香港經歷殖民地政府的管治後,主權回歸共產黨一黨專政的中國,同樣不願意培養市民的民主意識。

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告訴余英時,他們不贊成台灣獨立,是因為如果台灣獨立出去,台灣的民主就跟中國沒關係了。如果台灣留在中國範圍內,就打破了共產黨有關民主不適合中國、西方價值不適合中國的說詞。而且,台灣政權的兩次輪替,對中共內部的改革派也是一種鼓勵,說明政權被取而代之,還有機會回頭。

余英時說,他在美國也碰到過一些香港的年輕人,他們從來沒受黨的教育、沒被洗腦,能保持自由的價值觀。從這一方面講,香港比台灣過去的國民黨時代好,沒有強灌意識形態,這個基礎傳了下來,「現在共產黨要在香港推國民教育,就是想破壞這個基礎」。

不過,余英時覺得,香港現在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台灣的存在。因為中共想騙台灣人上當,想在台灣搞一國兩制,所以還不敢公然摧毀香港的自由制度、核心價值。當然,台灣人是不會上當的,國民黨也沒有那個權力去跟共產黨妥協。

余英時認為,香港要實現民主比台灣困難,但不是沒有希望。香港近年有好幾次幾十萬人的大遊行,這種勇氣值得佩服。但更好的方式則是立法會中有足夠的議席,能及時阻止政府的不合理措施。因此,這次投票選舉必須全力以赴。香港要有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在社會能起號召作用。所謂反對黨,不是凡事與現政府作對,而是西方所說的「忠誠的反對黨」(Loyal Opposition),對香港來說,就是要為社群服務,把香港社群利益放在第一位。

余英時期望香港的政治領袖,能多為社會把脈,多做社會工作,民主意識是慢慢培養起來的,港人的選舉意識是可以喚醒的。

市民會明白,多些反對票在立法會,對日後的生活有好處,可以阻擋生活被專制政府所操縱。(完)

《蘋果》記者 楊清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