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陶傑 - 文明與野蠻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28日

地球一體化,人類世界多衝突,人的一生很短,時間寶貴,不必糾纏太多政治無聊垃圾理論,例如「國家觀念」、「民族意識」、「本土身份」之類。

因為這個紛亂的世界,可以化繁為簡,嚴格來說,並沒有國界之分,不,世界上並無二百個國家那麼多,只有兩大陣營:一個叫文明國家陣營,一個是野蠻國家系列。

文明與野蠻,就是最大的分野。

這兩個名詞,來自十九世紀西方的人類學。文明,英文叫Civilized,文明國家,指一個國家有自由、寬容、理性,國民有良好的品味、沒有半夜三更特工警察上門無端端來抓人的恐懼。文明國家有哪些?看看中國大陸與香港梁班子高官為子女腳底抹油,把他們塞送到哪一個國家的寄宿學校──答對了,我真的不想再提,就是以英國為首的歐美白種人社會──就知道了。

至於野蠻,英文有兩個字,一個是Savage,另一個是Barbarian。這兩個字有何區別,不是唬你,香港中學的英文教師不會知道。

Savagism的野蠻,指原始狀態,穴居人茹毛飲血,臉上塗着油彩,拿着長矛,喧嘩着,你一矛,我一刺,血淋淋殺死一頭野豬,此一血腥的生活方式,是無意識的,他們不知是殘忍,這叫Savage。

但是Barbarism不同。Barbarian,是當你已經脫離鑽木取火的原始時代,已經有了社會,有了統治者,而且懂得運用權力,蓄意對無權的弱勢者施以的殘暴,譬如中國古代的凌遲處死,今日的虐待小動物;阿富汗塔利班對通姦的女子施以擲石頭的死刑,這就是Barbarism。

文明的國家,都是一樣的,都吸引你旅遊和定居:像日本京都、加拿大溫哥華、丹麥和芬蘭。野蠻的國家,有各種難以想像的野蠻,不管你是哪國人,手持護照,免簽證能自由去歐美幾個國家,即是代表你原居地的文明指數。人生很短,多親近文明,遠離野蠻,或者,野蠻進侵時,要勇於抗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