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戴耀廷 - 從反日侵佔釣魚台看國民教育的內容

明報   2012923

若真要進行國民教育,近期有關反日侵佔釣魚台或可提供實際例子去反思國民教育的內容。國民教育是關乎人要認識自己與所屬國家的關係,及建立對待國家應抱持的正確態度。那麼國民教育的第一步就應是先去明白國家本身包含了甚麼,而國際法或可提供重要的原則。按國際法,國家的元素包括土地、人民、政府及能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身分。

釣魚台的爭議是源自中、日兩國都聲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這正涉及了國家的第一個元素,就是土地。我們還可進一步問國際社會是如何去確認各國的領域邊界。

最近在香港及國內城市,都出現反日示威,但國內有些示威人士肆意破壞一些日本汽車、日本餐廳及日本企業的商店,而這些汽車和商店很多都是由本國人所擁有的。先不論我們應如何去對待別國人民和他們的財產,但至少對於同屬一國的其他國民,國民教育就應幫助學員明白對待那些與我們同屬一國的國民的正確態度。國家的定義是包括了它的所有國民,因此若說要尊重自己的國家,那即是說我們也應尊重同屬一國的其他國民。那麼,破壞他們的財產或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就肯定是不對的。

釣魚台的爭議是因兩國都聲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但說一個國家對一片土地擁有主權是甚麼意思呢?這就涉及國家的第三個元素。國家是包含一個有能力去管治所轄土地及其上的人民的政府,但國家卻不等同於行使這管治權的那一個政權。擁有主權是指一個國家的政府能合法地對這土地行使實質管治權。

但怎樣才能確認一個國家的政府是合法地行使管治權呢?而當兩個國家都聲稱它們是合法地對一片土地有權施行管治時,那應怎樣處理呢?這就關乎國家與國家之間如何按國際社會所共同接納的法則去處理紛爭,那就涉及國家的第四個元素。但無論如何,以破壞另一國家人民的財產和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來處理相互的紛爭,就肯定也是不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