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吳志森 - 沒有人是孤島

明報   2012910

Vic:這篇是吳志森近期佳作,認為洗腦教育與自己無關的人,好應該好好想想作者的說法:「人人都被洗腦了,只是自己清醒,是非常痛苦的事,在群體壓力下,最後都會對自己懷疑起來,被迫同化,才可以生存下去。」
----------------

某天夜深,離開公民廣場,在地鐵口碰到一對夫婦,帶兒子參加集會,過了十一時,兒子明天還要上學,要回家了。

站在街上,跟他們攀談起來,這位爸爸對反洗腦教育運動的發展,表現得憂心忡忡,擔心九月九日選舉後,是廣場最脆弱的時刻,擔心梁愛詩「無政府主義」的說法,是清場鎮壓的先兆,對此,我深有同感。

後來,他又談到兒子讀的是國際學校,沒有洗腦教育,因此不用擔心。帶兒子來公民廣場,一方面是給兒子公民教育,更希望為反對洗腦教育的學生和家長打氣。

我跟這位六七十後的爸爸說:別以為兒子讀國際學校就不用接受洗腦教育,可以獨善其身,你無法預料紅色教育會否向其他學校蔓延,即使真的可以倖免,但若全港學校全港學生都要洗腦,人人都對著國旗哭泣,每個學生聽到國歌奏起,都感情激動,流下眼淚。唯獨受過國際學校教育的兒子,眾人皆醉我獨醒,看到他們愚昧無知,心中不屑。

但這位讀國際學校的兒子,在千千萬萬已被洗腦的同輩眼中,是個另類,變成怪物,隨時被人攻擊排擠,視為不愛國,甚至精神有問題。人人都被洗腦了,只是自己清醒,是非常痛苦的事,在群體壓力下,最後都會對自己懷疑起來,被迫同化,才可以生存下去。

若香港變得如此不堪,不如出國留學,再不接受本地教育。莫說大部分香港人沒有這個經濟能力,即使可以出國念書,由小學讀到博士,思想上徹徹底底變成了西方人,那又如何?

除非永不回來工作,永不回來生活,甚至永不回來旅行、探親,除非你連根拔起,永不回頭,永別這塊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否則這個人人把腦袋洗得一乾二淨,個個思想都得染得紅彤彤的環境,你會渾身不自在,一天都無法忍受。

不要以為,你仔大女大,出來工作,再不用在學校接受洗腦教育,就萬事大吉。如果洗腦教育三年開展期後,在小學全面推行,然後輪到中學。00後,10後長大了,出來工作跟你做同事,食洗腦奶粉長大的社會生力軍,你有這個能耐與他們共事嗎?想起就怕,打從心底裡冷出來。

沒有人是孤島,無人可以獨善其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