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吳志森 - 人人裝睡 集體撒謊

明報   2012911

Vic:吳志森本文所說的文章叫做〈你永遠沒有辦法叫醒裝睡的人〉,作者在facebook發表該文後,迅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據我看到陽光時務香港雜評的兩個轉載版本,起初都有註明作者的名字,但不久之後,均已刪去。

信報紀曉風曾訪問該文作者,報道見96的文章

個人猜測,這篇文章因為備受注意,且強烈批評港共的國民教育(「國民教育的推行,只是要告訴你,這個世界,真實不重要,良心不重要,所謂歷史真相也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利益與權力」──香港曾有學生在政總公民廣場讀出這一段),即使當局不做什麼,作者的親友也很可能會勸作者要低調,以免招惹麻煩。

我這麼說,是按常理推測,因為共產黨箝制國民的思想與言論自由,是人所共知的事。例如98日,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就在其微博上表示,他因為「在微博上發表了一些對香港國民教育的個人看法」,被校方剝奪了向本科生授課的資格。此事明報有報道

中共這個腐敗邪惡的政權,如何威脅自由世界,可以參考報道:美國俄勒岡州谷心鎮(Corvallis)一位藝術家畫了支持台灣獨立、西藏自由的壁畫,中共官員就去信鎮長,要求移除壁畫。結果鎮長回覆:「如你所知,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這個國家的言論自由,包括藝術表達的自由。」
----------

洗腦教育是甚麼一回事?未試過,很多人都不知道。曾在內地生活,受過共產式的洗腦教育,是最好的見證人,由他們現身說法,最有說服力。

網上流傳一篇長文,作者叫胡清心——清心直說,並無虛言。胡清心是內地人,目前在香港讀書,在內地受過由小學到大學共16年政治洗腦教育,長文細述過程和效果,其間所受的痛苦和反思,極有震撼力。文章廣泛傳播,用搜尋器鍵入「你永遠沒有辦法叫醒裝睡的人」,會找到40多萬條結果。

共產黨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教些甚麼,無非就是對歷史極盡歪曲,為我所用,一味歌頌黨的「偉大、光榮、正確」,大家都耳熟能詳了,但作者認為,最令人震驚的卻是洗腦教育的效果。

胡清心的文章這樣說:

「這樣說來,你覺得國民教育成功麼?它可以說是失敗的,因為它極盡所能灌輸了16年,卻仍舊無論是坐在底下聽的還是站在上頭講的,沒一個人相信它所說的;但你也可以說它是世間難得的大成功,因為雖然人人都知道它不過是個徹頭徹尾的謊言,竟然還是能被一代一代人當那麼回事重複了數十年。」

共產式洗腦教育可怕的地方,正正就在於此:

「國民教育可怕麼?其實它白紙黑字寫的那些話語,根本不可怕,越是頂真極端的宣傳,只會越發顯得可笑;但它也非常可怕,因為舉國上下竟然會願意為了這樣一個謊言而趨之若鶩,多少學生因為它而決定了自己的命運,我們明知它是謊言,卻仍要認真的抄寫回答每一條題目,麻木地寫下那些言不由衷的諂媚之語,又有多少老師明知它的徹底荒唐,卻要把它當做真理來說教,更作為判斷學生道德思想的準繩!」

明知政治教育的內容都是徹頭徹尾的謊言,都是臭不可聞的政治宣傳,但無論老師和學生,都煞有介事的在講台上認真講授,在講台下努力學習。各有目的,各自盤算。老師為了陞官發財,學生為了考試過關,大家要聯手做一齣好戲。六十多年來,有系統有計劃地煉成一個人人裝睡,集體撤謊的民族。

這種事,香港會不會發生?肯定會,如果我們不奮力抗爭,香港就變成內地倒模一樣的翻版。

4 則留言:

  1. 其實已經在香港發生了,不是嗎?那些高官,特首,建制派不就是埋沒良心,慌話連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反國教運動,正是希望力挽狂瀾,但面對卑鄙無恥、組織嚴密、資源豐富的共產黨,香港人注定要艱苦作戰。

      刪除
  2. 原作者在facebook說了,她的家人還在中國大陸,別人要轉載那篇文章的話,請刪去作者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the info. 我沒追蹤她的facebo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