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陳惜姿 - 多元和一元

明報   2012927

Vic:最新消息是,政府看來要放棄國民教育科的官方課程指引。但我們勝利了嗎?你看看現在小學語文教學滲透了什麼東西,就知道當局如何挖空心思地對香港兒童灌輸不知所謂 的「愛國」觀念。
----------------

特首有個說法:因為要保持香港的自由和多元,所以就是有學校開設國民教育科,任何人也不應給該校壓力。

這個理由看似無懈可擊,但後來才想到這是謬論。

香港政府設計的國民教育課程本就是鼓吹一元,以多元之名,支持一個鼓吹一元的課程,這本就是自相矛盾,不合邏輯。

國強說:「我寫的是中國字,說的是中國話。」

請看看以下課文:

老師問:誰是中國人?為什麼?

思華說:「我有黑眼睛、黑頭髮和黃皮膚。」

國強說:「我寫的是中國字,說的是中國話。」(筆者註:這句狗屁不通,從來只有「中文」,「中國字」是什麼?我聽過廣東話、四川話、湖南話或普通話,就是沒聽過「中國話」。)

家欣說:「我的爸爸、媽媽是中國人,我當然是中國人了!」

子龍說:「我在香港出生,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我是中國人。」

這是小二的中文科教材。最近家長關注組的臉書群組上,家長紛紛上載有問題的教材,叫人目不暇給,這是其中一例。

以上文章,驟眼看來理所當然,但仔細再看,大有問題。

新疆的維吾爾族的眼睛不是黑色的,輪廓更像巴基斯坦人,他們是中國人嗎?中國有五十多個民族,有些沒有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他們算是什麼人?

一個印度裔人,在香港土生土長。他是香港人,他算不算是中國人?

到底怎樣定義中國人?用外表?血緣?還是護照?為什麼要下定義?這種種,都是狹隘地以漢人為中心的思考方式。這些複雜的問題,小二學生能處理嗎?他自小被灌輸一個「中國人」的概念,社會上卻有不同種族的人。香港明明是多元的城市,但這種國民教育,卻只有一元。 


吳志森 - 騎呢國民性教育
明報   2012927

公民廣場,遍地開花,就在你我身邊。繼中大百萬大道8000師生罷課,城大接力進行反洗腦教育運動,將校園變成公民廣場,開展馬拉松絕食,浸會大學也即將加入。更難能可貴的,是家長和校友的覺醒,組織關注組,擺街站,搞簽名,派黑絲帶,喚醒家長和老師的關注。他們更向學校問個究竟,將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科的時間、形式和內容,無遮無掩,徹底暴露於陽光下,讓持份者監察。

正規的國民教育科或許還未推行,但洗腦內容,卻早已滲透在各式課外活動,包括其他非國民教育課程裡。平日家長都信任學校,一般都不理會教學內容,相信不會教壞孩子。反洗腦教育運動,提高了家長警覺。放工回家,不要只問有沒有做好功課,更要了解孩子在學校學過甚麼。最重要的是,打開孩子的書包,把書本逐頁揭開,仔細檢查。但不看尤自可,一看把幾火。

網上流傳各種各樣紅色洗腦教育的課本內容,都是熱心的家長檢查完孩子的書包,看過課本後,拍下來放上網的。千奇百怪的紅色內容,有些真是狗屁不通,有些更是不堪入目,但其中的硬銷洗腦,無所不用其極,已到了變態的地步。

其中一個例子是這樣的。網上這個書頁的圖片,要注意,不是國民教育,而一般人都會忽略的初小語文課本,內容如下:

「我一唱國歌,就忍不住興奮起來!」

讀一讀兩句句子,你認為哪句較好?為甚麼?

哥哥興奮地說:「我一唱國歌,就忍不住興奮起來!」

哥哥興奮地說:「我一唱國歌,就忍不住振奮起來!」

當中的文法,簡直教壞細路,不說也罷。愛國硬銷無孔不入,滲入語文中,已經令人反感。興奮也好,振奮也好,問一個只有七八歲的香港小學生,怎麼回應你呢?為了政治正確,會否只看老師的臉色,學習的氛圍,靠揣摩上意而得出標準答案呢?

除了回答興奮和振奮,可不可以有第三、第四個選擇?可否一唱國歌,就感到憤怒、恐懼、殘忍、血腥、難頂、作嘔呢?

還有,為甚麼唱國歌會既興奮又振奮的呢?究竟這是國民教育,還是國民性教育?這種變態性教育,普通小學語文科老師是否懂得教?是否應付得來?是否需要尋求外援,請性學博士來教呢?

2 則留言:

  1. 共產黨統治天下兩大法寶 : 槍桿子與筆桿子

    筆桿子即是意識形態的操控, 它的範圍與深入, 比我們想像的要廣泛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奈何好多香港人面對共產黨,還十分simple and naiv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