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吳志森 - 照妖鏡

明報   2012827

Vic:其實,不知道五星旗那四顆小星代表什麼,不知道「三面紅旗」是甚麼意思,不代表不能做一名合格的立法會議員。禮義廉最大的問題是無恥,甘心做中共的走狗。做走狗,是不必熟讀歷史的;對主人的事,一知半解最合適。
------------

昨天談到立法會選舉的競選論壇,說得好像一無是處,讀者當然未必完全同意,否則一些精彩片段,不會在網上瘋傳,點擊率奇高,可見論壇的某些片段,對網民來說有極大吸引力。

平情而論,競選論壇雖然乏善足陳,但如果準備充足,提問得宜,有時也會像照妖鏡,使牛鬼蛇神的真面目無所遁形。

被網民津津樂道的,是九龍某區名嘴對愛國政黨的論壇。簡單的幾個問題,就使這位建制第一大黨的副主席出盡洋相。


網民對這個片段一定看過很多次,對內容甚至可以倒背如流。論壇發問環節,名嘴質詢的對手,就是這位愛國政黨副主席。名嘴的國學歷史常識豐富,經常滔滔不絕,立法會辯論引經據典,以為他會提出甚麼深奧難解的問題,來難倒對方。

觀眾有很高的期待,怎料,只是一個小學雞問題。我說是小學雞,一點都沒有誇張。小學常識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紅旗的五顆星,代表甚麼?小一,女兒問過我一次,小二和小三,她要做工作紙,又走來問我。可見,對小學生來說,國旗的星星代表甚麼,確實難以入腦。

小學國民教育最基本的常識,愛國政黨副主席顯然不懂,顧左右言他,答不上來。但她又不是完全不知道,只記得中間最大的那顆星,是她的大老闆中國共產黨,但圍著共產黨的其他星星呢?聽人家說過,有印象,卻又記不起來。

名嘴步步進逼:不要講其他了,中間的大星是中國共產黨,四顆小星代表甚麼?避無可避,硬著頭皮,想起自己出身的階級,豁出去了:工農兵商。唉!旁人都替她肉緊,「錯」聲此起彼落。

開口埋口愛國,對國民教育推崇備至的本地左派,無論是理論上還是實際上,對中共的國旗、政體、歷史,即使沒有深入研究,也應有基本的認識。但可憐兼可怕的是,愛國第一大黨的領導人物,原來愛國基礎是那麼的薄弱,是如此的不堪一擊,連一個小學雞的國民教育問題,都答不上來。

名嘴還是不放過她,再追問中共的歷史常識:1958年的「三面紅旗」是甚麼意思?很難形容愛國政黨副主席此時此刻的表情:是羞愧?是無奈?是惶恐?找個地洞鑽進去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