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吳志森 - 動輒文革


明報   2012831

有專欄作家把香港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運動,形容為文革,並引述大學教授之言,說「有人發動了文革式的鬥爭,不反對國民教育的,就被人鬥臭」。又引述名校校長的抱怨,說校友在社交網絡上「對校長展開文革式的鬥爭」。再引述專欄作家的叫苦連天:「香港已經沒有言論自由了,香港只能發表反對政府的言論,要是有一點點持平的心態,就會被抗爭者臭罵」。

動輒文革,聽得耳朵都起繭了。說的人,只看表面現象,人云亦云,故意忽視或根本不明白文革的本質究竟是甚麼一回事。一些文人,也因為種種原因,點頭附和,幫閒傳播。與前特首曾蔭權說:「文革就是極端的民主」,其荒謬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文革是毛澤東發動,一場自上而下,非理性宗教式的奪權運動。老毛把自己神化,發動群眾運動,紅衛兵到處破壞,武鬥,大民主,這些都只是幌子,背後是奉毛主席的旨意,指到哪裡打到哪裡,目的是鬥倒當權派。

請問教授校長專欄作家,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是一場自上而下的奪權運動嗎?有人要破壞,要搞武鬥嗎?充其量是幾萬家長帶著他們如珠如寶的子女,在33度酷暑的天氣下,推著嬰兒車,出動一切降溫設備,由維園遊行到政府總部,和平理性地顯露他們的不安,溫柔地叫幾句反對洗腦教育的口號,僅此而已,哪裡有丁點文革的影子?

都甚麼年代了,大教授名校長專欄作家要與時並進了。公開立論也好,私下抱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也好,都需要點社會理論分析了,不然與目不識丁的市井之徒,又或即使飽讀詩書,但卻落後形勢的老八股有甚麼分別?

香港已進入公民社會的年代,任何政策都講究透明度,講究公眾參與,不是由當權的官員說了算。當民眾提出疑問,要作適當回應,當反對聲音強烈,說服不了,政策就要修改,暫停,甚至撤回。這是公民社會最基本的常識,稍為有現代知識的都應該明白。

國民教育,從動機到形式到內容,當官的沒有開誠布公,解釋又欠說服力,卻一意孤行,搏了老命都要硬推,家長由疑問變成恐慌再而憤怒,完全是當官的一手造成。

吳志森  samngx12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